Friday, February 26, 2010

全民健保對話 莊峻華

全民健保對話 莊峻華

昨日歐巴馬總統和國會,為全民健保對話,全程七個半小時,有很清楚之結論,共和黨絕對反對,毫無讓步跡象,民主黨,包括總統在內,已經準備,經過立法程序,設法以多數決,通過法案。美國一年花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國防部之預算,超過八千億美金,約是參院全民健保之十年估價,戰爭已經打了八年,伊拉克美軍十萬,最快再明年九月,始得撤回,今日新聞,伊拉克政府,將重新任用兩萬名薩但‧胡生之軍官,這些軍人當年,均為美國釋放返鄉,不准持槍械,賦閑八載;美國為首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授命阿富汗政府,出錢買收踏勒班軍隊武器,邀請加入阿富汗政府,如果過去反戰者非,則今日為是,美國平百浪費多少金錢和人命,全民健保亦然,作與不作,進退維谷。

二十五年前,元兒出生,有先天性之缺陷,支氣管脆弱,無法呼吸,一直到六歲後,始得自然呼吸,這是經過三次重大手術,前兩次手術失敗,經常進出德州兒童醫院,耗費多少保險理賠費用,若無該保險,後果真難想像,我始體會,美國真是一人道之社會,救人一命,真是不計成本,當然,如此待遇,實因有保險之故,若無保險,而且年收入低於一萬八千元,據聞,亦可獲得貧民保險補助,享受同樣待遇,若超過貧民收入,遇此重大災難,又無保險,則是嚴重,美國目前有如此狀況者,愈四千七百萬人口,不到人口總數之15%,但若將老年人和貧民數目加上,則無保險數目比率,非常高昂,已經影響到選舉,我在九年前為一公司開革,失去健康保險 ,立刻安排自行保險之準備金,加強心理建設,所幸平安無事,兩小孩均有工作保險,妻有高自備款住院開刀險,我早已準備上西方極樂世界,有無健保,不致於威脅到,心理平靜,况乎,全民健保,三年後,使得生效,屆時,我已躲入老年健康保險。

無健保,並非絕路,平素注意健康常式,時常運動,節飲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若有疾病,應想辦法,取得社會福利中之貧民救助,美國是如此人道之國,雖然不甚體面,但活命要緊。年老無路用,亦無需殘喘茍延,造成社會負擔,此為心理建設,國家如無法負擔,我們個人亦無需怨天尤人,我的政治偏向民主黨,但我對政府花錢,有很多意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