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年金有危機乎? 莊峻華

年金有危機乎? 莊峻華

有客戶大量購買年金,又注意到人壽保險公司股票遽迭,甚為憂慮,有話問我,我知其年金計劃為浮動利率,按保險制度,只能投資於政府公債,保險公司之股價與客戶年金計劃無涉,這是非常清楚的道哩,客戶始安然而去,並答應明年三月,轉移百分之十到我代哩,且利率和條件稍優之保險公司。

我不喜歡人壽保險公司之年金計劃,無論事固定利率、浮動利率或投資股市證劵的浮動年金計劃,何以故?因為人壽保險公司的管理費用過高,一般之客戶可經其他儲蓄方法,達到相同之目的,而且省下不少管理費,許多報紙專欄和理財作家均指出此點,有一家人壽保險公司的經理比較誠實,同意代理應先窮其客戶之退休計劃,行有餘力,接近中年,再介紹年金計劃。年金計劃中有一保證,保證投保者死亡,年金計劃保證受益人原投保額,或定期增值之總額,這是人壽死亡率成本,我無
法了解,存了十萬,仍需再繳十萬元之壽險,或曰因此費用,國稅法視同年金為人壽險,增值部分可暫時免稅到五十九歲半,退休領出時,再行結算所得。

年金到期,如政府設定之五十九歲半為例,或六十五歲。投保者有一筆錢到期,保險公司可以讓投保者有多項選擇,可以一次領出:可以終身俸;可以保證領出年限或至少額;可以有受益人續領等等五花八門。我有一項年金五十五歳到期,公司給兩百零二元一個月到死亡;公司再贈與兩千元埋葬費,妻再續領半數一百零一元到死亡,如此,公司聲稱價值五萬兩千五百元,我不同意。社會福利金也是一年金給付制度,退休者依規定開始領錢,死亡時,政府贈送兩百五十元安葬,遺孤年齡到時,也可依法領一半社會福利金。

浮動年金計劃是指計劃中的投資在證劵股市,股市崩盤時有危機,這是前所未有之經驗,近年來,人壽保險公司大力鼓吹浮動年金,也有許多購買。這種年金計劃惟一之保證是死亡保證投資額,無論股價損失多少,這是年金裏之人壽險部份,我曾懷疑這是需要的?錢已存在,又何保之有?這種年金增值部份,亦得暫時緩稅直到退休,領出時結算所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