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素食一年半 莊峻華

素食一年半 莊峻華

自去歳速食已有一年半,體重減輕十五磅,糖尿痼疾霍然而癒,心境愉快,聊述心境。我讀尼爾‧巴納特醫生書,知素食有助治癒糖尿病,遂依其法素食,減輕體重,勤作運動,果然奏效,如今已不再服藥,身體無糖尿病症狀,解除憂慮。巴大夫的處方是:一,不食所有動物產品;二,減少食油用量到極點;三,避免高糖份水果如西瓜和鳳梨;四,不憂慮。最後一點最為困難,憂慮逼人食肉吃甜食,脂肪有礙胰島素功能。

我在回台灣期間,飲食在外,親朋均甚好奇,況且巴氏素食有異於一貫道素食,俗謂全素或方便素食,沒有乳類蛋類食品,犧牲甚巨,而且十分不便,然而我從來不曾動搖決心,如此一年半。

素食以來,注意到許多政府衛生政策,均與巴納特看法相同,許多疾病均與糖尿病有關,糖尿病和超重,所以日本政府規定腰圍標準,男為三十二吋,女為三十四吋,這是小號,素食三月後,我已有此標準,平素不甚口渴,不需經常如廁,不再手麻抽筋,家貓爪傷,未需服藥即能癒合,此等均為無糖尿病者之症狀。

聞者好奇問道素食何物?善哉!清晨走路畢,煮綠豆滾湯,其液為茶,有助於退火,不使牙根發炎;綠豆加水與黃豆漿共煮,添加日本蕃薯、美國葡萄乾和燕麥片。沸水熱嫩豆腐幾分鐘,撈起切成方塊,上傾芝麻油與醬油,蔥花其上,老人喜食嫩豆腐,其來有自。食畢豆腐,殘汁液與鍋共煮,待綠豆蕃薯煮軟,即可用食,此稀飯也,佐以漬庵,多種維他命一粒,醫生交代之日常蛋白質和養分均已清楚。

午後取食水果,晚餐為各種蔬菜,也是豆腐產品,各種菇類,時鮮蔬菜水果和糙米飯,素食消化甚速,常覺腹飢,十分有趣。每日步行三哩路,一週尚可網球三、四次,不覺體力不支,而我已年紀六十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