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理賠焦慮 莊峻華

理賠焦慮 莊峻華

昨夜有客戶從加州來話,詢問出租房險續保事宜,並告知收到理賠支票一事,曲指算來,艾克颶風已逾六十日,政府規定理賠期限,剛好到期。我代理的公司是州政府因民間需要而設立,約有六年歷史,前六年,德州無甚大天災,公司與客戶相安無事,直到颶風艾克之到來,九月十三日。

我有將近七十件申請理賠,公司接著報告後,迅速送出理賠字號、代表和電話號碼,有問題者,可按電話與理賠代表接洽,這些代表均是公共理賠執照者,並非公司職員,損失估價後,送回公司理賠部門鑑定,這段時間比諸過去民間公司處理期長,客戶有焦慮者,我僅能回答公司正在籌款周轉,就如全美國一般的,有客戶更仔細電話到公司舊辦公室,提到六十日州政府期限,小姐很耐心的解釋,公司正盡力幫忙。

現今之保險是屬第一類,有限型,就是要有指定包括者如火災、風災、盜竊和破害等等,無指定之災害則不賠;此與七年前德州住家房險第二類有異,此類包括範圍較廣,如無限制不賠者,均需包括,所以有黴災事件,民間公司拒絕出售保險,七年前德州確實有保險危機,購屋者買不到保險,房屋買賣受到影響。當今裴利州長答應連任後處理此危機,公司因而設立。

我服務之授理公司在霍福市,原係一保險大型代理公司,自己亦經營私立保險公司業務,不甚誇張,確實有效率,接到州政府契約後,立刻結束保險代理業務,專心致力於新政府保險計劃,很快的成為全洲第六大房屋保險公司,颶風到來九月一日,奧斯丁州政府公司本部,不再續約,收回自營,剛好遇上颶風。

德州保險部不准保險公司之產物保險費投資,只能購買一年到期之財政部聯邦公債,就是這筆錢隨時準備理賠。颶風過後,公司發言人指出,公司尚能處理此番損失,若再有一次,則無法負擔,我安慰焦慮之客戶,公司籌款去也。

今日紀事報提到州政府保險部同意保費漲價百分之十二多,這是指沿海岸郡縣之風險,和屋險同一系統,此次風災,公司賠二十七億,扣除原準備款外‧再由漲價和州政府預算補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