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周轉金 莊峻華

周轉金 莊峻華

美國經濟危機,股市大跌,退休金帳戶價值減半,妻甚憂慮,有話於我,要做準備。我道是憂慮本無濟於事,況乎股市挫折,令人措手不及,所幸家裡周轉金尚可,已無重大支出,似可乘風而去,安度難關。周轉金維家庭日常支出準備款,專家說是四至六個月收入。

我到哇寇比亞銀行開戶定期存款,專員解釋銀行之困境,乃出自於購買世界儲蓄銀行,許多房屋貸款呆帳,造成銀行賤價出售,股東掃地出門,我說是周轉不靈。如有周轉金,和私人家庭一般的渡過難關,國家亦然,要有周轉金應付日常支出,我自懂事,即能體會之道理。

全球上下都在借錢,都在周轉,美國自未獨立就負債,債款從未還清,而且是債上加債,而且從不準備還清,目前國債逾十一兆美金,有三十二州州政府周轉不靈,加周為最,三月內聯邦不及援助,教師薪水不支,問題是聯邦亦有問題,中國政府準備動用八千四百五十億美金來建設中國,已刺激經濟,錢從何來?原來中國這些年來,省吃檢用,存放美國一兆美金,這些錢都在出事的金妮美和福瑞第美房屋貸款公債,美國財政部保證此項信用,惟不知錢從何來?

一個月前,國會通過七千億美金,以拯救銀行危機,七千億美金,不若股市一日之跌,最近,拋棄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和克萊斯勒汽車,美國汽車工業崩潰在即,嗚呼哀哉,是誰為之?孰令至之?一個如此富裕之國度,如何淪落到此地步?

歐巴馬總統執政後,立刻結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這是競選政見,而且人民有充分受權;終結布希政權為富者減稅政策;精簡國防和社會福利預算和有效建設國家公路、教育和健康保險制度。收支需依法平衡,裁減聯邦無謂之浪費,國家有充裕之周轉金,對待公款有若私房錢,言行一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