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農業補助 莊峻華

農業補助 莊峻華

有兩位青年興趣農業補助,拍攝一記錄影片,有關玉米之生產、運銷和對美國食物價格的影響。玉米為飼料,墨西哥食物中有玉米粉,可做捲皮食品,為人食用,近年來,美國食品業,完全使用玉米糖漿,加工製造甜品和飲料,甚至玉米酒精提供汽油代替,最主要的是肉類來源之飼料,養豬、牛和雞鴨均賴玉米。

所以食物價格在美國非常穩定,物價非常便宜,美國人體重超胖,也帶來許多健康的問題。影片中的農田示愛阿華州的格林斯維爾鎮,人口約一千人,農作物僅玉米且僅一熟,據說愛阿華一周生產可供應全美國需要。一英畝,約台灣的四分地,可生產一百八十浦示耳玉米,一浦示耳約二十台斤,就是一英畝三千六百台斤生產量。耕耘、施肥、除草和採收均是機械化,撥種一英畝僅需十八分鐘。如此有效率生產,仍舊無法平衡費用,聯邦依法補助,此為農戶主要年收入,此農業補助首創於七十五年前之福蘭克林‧羅斯福總統,每一兩年國會增訂法案農業補助,如今已達一百六十億年度預算,項目包括幾乎所有糧秣農作物,玉米、大小麥、燕麥、黃豆、高粱、稻米、棉花、牛奶、花生、蔗糖、菸草和油仔等等林林總總,穩定全國食物價格,美國成為全世界之榖倉。

由於飼料便宜充裕,肉價便宜,滿足國民基本需要,於是乎人民營養充裕,國富民強,七十五年後卻有許多全民健康問題,此為社會福利制度奏效也。美國此項農業補助,出類拔萃,造成糧食過剩,美國政府充分運用,糧票補助國內貧民,援助全球飢荒國家。在世界貿易中,歐洲對美國出口農產品有意見,認為自由貿易將摧毀全球農村,就像美國已無小農戶一般的。

此為世界大問題也,舊世界常因糧食有問題,搶奪土地,發生戰爭,朝代變化,戰爭能使人口暫時減少,蘇減糧食不足之壓力,第二次大戰後,歐洲列強已不再迷戀武力,講究社會安定,有智慧之政治家設立農業補助此類制度,造福人民,掙扎之國度,泰半無法有此制度,有效生產,避免社會動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