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積蓄雨水 莊峻華

積蓄雨水 莊峻華

今日紀事報有篇積蓄雨水之報導,我也積蓄雨水,而且二十八年前即睹家庭運用雨水。我們家有兩隻貓,需購細砂收取排泄物,成年累月,留下許多五加侖塑膠桶,置屋簷下以積蓄雨水。

若大雨傾盆,不些時,即得雨水二十五桶,一百二十五加侖,分桶為二,用於庭院花草菜蔬,始知陶侃樂於移磚知道也。休市政府,依自來水使用量,同額課收廢水處理費,使用自來水澆水花草一千加侖,課收廢水費一千加侖,此為不合哩,卻亦事實。

紀事報記者提到愛達何州新屋建商,設計一千七百加侖蓄水池,用於諸多家庭用途。記者提到美國西部各州雨水不足,積蓄難得雨水,有益環保和經濟,若積蓄雨水日益普遍,則維護費便宜,更能負擔。

其實,雨水尚能調節氣溫,西部豪華住宅或有雨水積蓄水管設備,可以冬溫夏涼,調節屋內室溫,減少耗電量,溫水甚可使用於浴室,多種用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