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夏威夷八日遊﹝3﹞樂園 莊峻華

夏威夷八日遊﹝3﹞樂園 莊峻華

世人稱呼夏威夷為樂園,氣候溫和,山明水秀,環境優雅。清晨,依習散步一小時,公園裏走步道,已有早起運動者,涼亭板凳上,尚有甜睡未起者,這些人聆聽海浪侵襲威基基海岸,越過公園不遠處,則是摩天大廈,豪華旅店,一夜房租三百美金。此甜睡未起者,為無家可歸之流浪者。

甚難想像,富如美國,尚有貧無立錐之地者,檀香山公園亦容忍此社會弱勢者,許可在樂園中過夜。離旅店不遠處,有一經年失修戰爭紀念館,館外有一老者打掃庭院,此刻尚未破曉,顯然非公園值事,況乎老者年紀,已非工作年齡,必然是樂園居民。夏威夷氣候溫和,無風霜之苦,美國聯邦和地方州政府均給予貧戶福利,甚至醫藥保險,傳聞,加州政府出機票給流浪者到夏威夷,似甚有趣。

我在休士頓街頭,偶遇乞丐或無家可歸者,驚訝富如美國,尚有如此不幸者。隨後為人父母,深悉世有殘障弱者,跟隨不上社會主流,美國有基督之文明,延伸到政府之社會福利制度,積極救助社會弱勢,不使淪落至途有餓莩者,社會福利預算為聯邦和地方州政府之重大支出,政黨爲此爭辯五十年。

此為悲天憫人論者,為儒家之惻隱心也,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悚惕恻隱之心。國家不若私人家庭,可全力照顧弱小子女,社會上之弱勢,全憑開明之制度,得到照顧,此為社會福利,美國有社會福利,許多國民得以享受人道之照料,國家和地方稅收預算,以此為最,納稅人負擔沉重,遇有經濟波動,弱勢者首當其衝,社會
開始動盪不安。

我在歐胡島環島旅行,此島為夏威夷八大島嶼開發最為迅速,設備最為完善,美軍最大基地在此,許多人在此退休。許多海灘休憩勝地,一般社區亦算老舊,惟風景至美。夏威夷物價昂貴,蓋消費物品均為進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