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夏威夷八日遊﹝2﹞ 莊峻華

夏威夷八日遊﹝2﹞ 莊峻華

難得女兒有興趣参觀道爾農場,這是一馳名之水果公司,也是夏威夷之大地主,農常有廣大之門市部,招攬遊客,門市部外,就是整潔之花園,有各品種之鳳梨,也有咖啡,繳費甚至可撘電動小火車參觀農場。我在前後院種鳳哩,均未成功,主要是氣候不宜,在台灣習得檢好鳳梨,在美國甚難使用,美國零售鳳梨,均是柴聲非肉聲,何謂也?以手拍脖頸,若有木柴聲,則果未成熟;若呈肉聲,則果肉鮮黃有芳香味蓋成熟也,台灣水果店賣鳳梨作此計較,美國幅員廣大,產地與消費者相距甚遠,水果採收無法等候成熟,是故美國人無法體會水果之甜蜜,小孩均厭食也。

威基基海岸平靜清澈,我游出防波堤,到衝浪者等候處,此時水波不驚,衝浪者均耐心等候,夕陽準備西下,仍舊許多游泳者。妻與女兒再旅店三十七樓看不到我,翌日,我再游出海岸,女兒望遠鏡頭拍攝到幾張,我已出境甚遠。女兒是旅店常客,居住奧斯丁旅店一年餘,旅店經理特別交代夏威夷同是優待,實有賓至如歸之感,早晚餐免費招待,妻女甚可飲酒。

清晨,依習步行七十分鐘,當地居民已早起運動,日本遊客已結隊出外遊覽,今日,女兒準備重回昨日錯過兩處海岸,一為私立休憩中心;另為公立衝浪者海岸,車過道爾農場,到一古老小村落曰:衛亞盧阿。此村落濱海,英文曰歷史村落,觀光者路過處,店名如常,建築物則為日本名,加上年代為證,民間住宅均甚整潔,庭院花草樹木,井然有序,屋主剪下曇花,置放於路旁。午飯後,到一家雜
貨店吃冰,蓋遊客均人手一盒,原來此店原店名山友,1920年建,店售紅豆冰,精緻美觀,紅豆墊底,碎冰壓積成山形,店員再給兩色紅草莓黃鳳梨色素,客人坐在店外長凳上,埋頭苦幹。我和一為美國老太太聊天,其過世夫婿八十年代在新竹蓋電腦廠之真空室,旁邊有兩對年輕日本夫婦,我就結結巴巴的談紅豆冰,難道台灣的紅豆冰也是日本人留下之飲食習慣?

妻與女兒購務畢,前來取我,我喜歡此村落,使我回一起孩提時代之台灣,送走兩位,我再深入村落,多拍攝幾張相片,此地真像故鄉,而且更加整潔美觀。女兒在橋頭接上我,就到衝浪者海灘公園,女兒喜歡運動,惟不暗水上活動,衝浪者男女均有,而且友設備,幾乎來自全球。休憩中心有一海灘甚美,可觀日落,女兒同事如是說,我們找到時已近黃昏,卻未覺有特殊處,僅拍照為證,歐胡島不若德州,開車兩小時,即可環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