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夏威夷八日遊 莊峻華

夏威夷八日遊 莊峻華

九月底依計劃旅行茂伊和克哇伊兩島,茂伊住宿檀香山三夜,克哇伊居停波伊普四夜, 回程時差加上候機,多耗一日,總共九日,十分愉快。

行程在丹佛轉機西向,七小時後抵達檀香山,腹鼓如鳴,連忙找到一家日本麵店,胡亂吃盤素麵,解釋速食,始知兩位經理均從台灣來,一位經理答應一碗素麵,自從速食以旋 ,出外旅行覓食困難,若非糖尿病痼疾,真願放棄素食。所幸,旅店在兩島均提供簡便餐和豐富水果,解決一大半問題。旅店座落於卡拉卡瓦大道,大道為紀念最後一任夏威夷國王,大道濱威基基海岸,是全球馳名之遊閑勝地,旅客已日本人居多。

威基基海岸平靜出奇,海水清澈,難怪乎遊覽業歷久不衰,從三十七樓房間陽台,東眺鑽石頂山,西望珍珠港,樓下卻是車水馬龍。休士頓與夏威夷時差五小時,清晨起床甚早,從旅店右轉西向,已有清晨運動者,歐胡島氣候溫和,清晨尚有陣雨,洗淨前日塵埃,夏威夷樹木,一年四季均開花,花朵鮮豔,比美初春少女,許多孩提時代台灣鄉村 草木,均再一出現,激起內心震撼,像血紅鳳凰樹,七里香雪白花朵,連芒果樹均忘了季節,隨時開花,夏威夷風俗,將鮮花結成花圈,贈給每位訪客,女士淑女頭譖鮮花,甚為美麗。

女兒開車東行,過鑽石頂,沿海岸公路曲折,海浪擊在岩岸,浪花幾十丈,吸引多少旅客。沿路景色宜人,似曾相識,山頂處可見一處處市鎮,只憾無法一一造訪。女兒心有成竹,已有同事指點需拜訪處,我仍就在尋覓那失落之心靈故鄉。此島為夏威夷州府所在,人口八成居此約百萬,是已開發完竣,尤其是檀香山,依山傍水,威基基繁榮部下曼哈頓,此奇蹟也。車停一州立公園為古戰場,為一懸崖峭壁,此役渉及戰士約八百位,公園景觀站約海拔千呎,微風徐來,眺望近處高爾夫球場和北海岸,真是心曠神野。

女兒停車於一宏偉日本佛寺,原是早期移民斥資仿建,寺內無住持僧侶,卻有維護園丁,禮品店,有年邁義公告知漢字廟號,出自山林,憾已忘卻﹝平等庵?﹞。女兒同事常來歐胡島,指導遊覽處,此廟其一也。過一禮品花園,許多遊客,原來夏威夷出產咖啡,妻仔細挑選核果,我則品賞夏威夷咖啡和粗砂,粗砂為蔗糖名,尚未脫色完全,夏威夷所有豪華旅店均提供粗砂,甚為有趣,蓋台灣美國等均早已使用精品細砂,一種雪白蔗糖,夏威夷尚出產蔗糖,顯然蔗汁結晶後,只作出次脫色,無一、二砂之過程。

女兒這一代羨慕衝浪和潛水,行前交代攜帶泳衣,蓋其泳技部若網球,潛水需要幫忙,八日兩島已是走馬看花,如何安排潛水?斯諾克林,一種換氣呼息管,我們在北岸徘徊多處,均是完善之衝浪海岸,著名處停車困難,一般海岸則無問題。衝浪者,不分老少,伏趴在衝浪板上,雙臂划水不停,聚集在海岸遠處靜候,像非洲土狼哈伊納一般,海浪湧至,一一躍起,隨波逐流,甚為美觀,此夏威夷之獨特處也,幾日後,克哇伊日報宣稱美國將有一位最善於衝浪之總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