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 2008

艾克十四日 莊峻華

艾克十四日 莊峻華

颶風艾克襲擊休士頓,茶花女街住屋停電十日後,逃亡夏威夷八日,暫離停電帶來諸多不便。艾克從加勒比海席捲古巴,西進墨西哥灣,針對德克薩斯州,登陸前三日,公司行號,政府學校等均放假,加油站大擺長龍,沿海鄉鎮居民已開始疏散,哈里士郡和休市此番不若當年莉大颶風,鼓勵疏散,祇要求幾處居民離開,約有百萬餘人上路,西、北上高速公路,為之堵塞。不逃亡者,美國人說是乘風而去,女兒在奧斯汀,又來電信、話關切,我回道家有巨大水橡樹十株,若有不測,可繫於樹,乘桴於海,為聖經見證,有女客戶為虔誠基督徒,不許我屈解聖經。氣象預告一直不敢肯定登陸何處?從克珀克莉絲蒂到自由港,最後確定從高維斯敦上岸,此為休市正南方五十哩,時速一百一十哩,歸類為第二級颶風。

與犬散步,鄰居多半留守,我說全球有此能力逃亡者,約僅美國人耳,連紐奧良窮 人都難,台灣人逃颱風何處?祇能乘風而去。電視台開始全程播送艾克位置、風速和各地官員應變方策,約是半夜,風速約達八十哩,海嘯已湧入濱海村鎮,不見濠雨。過半夜,颶風咆嘯,樹幹落擊屋頂,據聞早已停電,茶花女街一直停電,艾克十日後,外出旅行,尚有許多市民無電使用。

天未破曉,外出檢視損傷,鄰居亦探頭,只見枝葉滿庭院,攜愛犬出巡,已有鄰居開始清掃,電鋸出籠,我將兩側街道落葉掃到己境,蓋妻謂幾十年未修剪樹枝,圖節省工資,如今,整街都是吾家落葉,待我掃成幾堆如山,打包費神,妻又到處訴苦,謂我厝內衫未洗,出外逗洗厝邊衫,我說雞婆學令姆,丈姆生前急公好義,傳聞厝內無米煮,亦不減其守望相助美德。鄰居紛紛打掃庭院,迅速整出通行街道,雖是停電,卻有電話,已有保險客戶通報損失,我正思考如何申報理賠。

自來水和瓦斯未斷,尚可維持基本需要,食物僅賴剩菜飯,妻再三敦促出外購置冰塊,我們在衛斯太摩路西向,幾段有電,店面緊閉,只有一方便店面,幾十人排隊,妻趨前探視,曰無冰塊,店前有市警荷槍實彈,一切現金交易。冰塊和汽油均須由外處供應,颶風已中斷供應線。第二日,我在後院開灶起火,大鍋鼎煮下十打山東水餃,原來妻早已準備食物給嘉元,一隻半有機雞,兩片牛排,煮下一大鼎山東白菜豆腐冬粉湯,此為我素食一日用。琳兒正在波士頓旅行,相邀北逃奧斯丁旅店,我覺得不切實際,元而有課和工作,兩隻貓一隻狗,還有損失報告


清晨,檢視荷西公園走道,幾處樹倒,污水滿溢,溪水高漲,相識者均恢復正常,我正忙碌於記錄損失報告,許多客戶已經開始不耐煩,此時為週末,無人上班。西村有幾株巨樹,有龍捲風連根拔起,整株倒在街上,有則倚在屋簷,損失不算重大。買不到冰塊,又停電,生活益形困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剛好冷氣流過境,稍解窘困。我將二十份損失報告準備好,客戶焦慮,急需知道理賠時間表,週一下午,有好心客戶提供傳真和電腦設備,妻幫忙送出損失報告,週二到會館作業,一家損失最重之公司電話堵塞,週三再傳無效,回家寄出副本,週四會館休假,週五,會館王梅子經理告知,文件在週三下班前已送出無誤。

停電有想像不到的不便,電力公司搶救順序是醫院和超市,前者基於人道,後者為便民,幫忙我傳真的朋友和會館,均有養老院為鄰,電力一日內恢復。一週內恢復者,泰半為不複雜者,兩週者,等而下之。電力公司自我保險,此番損失,由客戶分十五年償還;相反的,民間風水災損失,則有保險公司負責,有趣的是,兩種保險泰半已由州政府和聯邦提供,一般民間公司閃開已久。

週四開始買到汽油和冰塊,我們恢復到中餐館買飯菜,鄰居多半恢復正常,我們是剩下的百分之三十六無電者,此狀況一直持續到第十四日後,艾克十四日之謂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