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人壽保險 莊峻華

人壽保險 莊峻華

客戶來話了解個人理財計劃,時值股市崩盤,我亦不再擁有證劵代理人執照,內心惶恐,惟恐誤人,僅提人壽保險。人壽險利潤高,保險業界樂此不疲,保險代理人常為業績為公司解職,此為各行之憂慮也。

人壽險原理在個人家庭保護,此為人性特徵也,年輕家庭不願見遺孀孤兒無助,所以投保人壽險,若以統計經驗,理賠機率甚微,所以近二十年來,人壽險日漸式微。我代理保險業務早期,公司規定人壽險業績,經過研究,我即推廣純粹人壽險,就是以最少隻成本投保最高額,沒有任何儲蓄部份,隨後應客戶要求,販賣一般型永久人壽險,就是利率浮動,僅保證百分之四,隨著利率降低,保險公司可以增加保費,我從來不賣一般永久人壽險,我的算法指出公司利潤過高。

一種浮動永久人壽險涉及股市證劵,投保者似乎較有機會,蓋證劵市場起伏,無人可預料,惟詳細其管理費,則較一般基金為高,此為保險代理掙扎處也,自離職後,不再有業績壓力,七年中不曾推廣人壽險。

一般人平均壽命在七十四歲以上,台灣女人長達八十三歲,按照保險公司估計,近代出生女嬰壽命可達一百歲,意外死亡似乎惟一危險,此機率在一平穩的美國社會,微乎其微,我解釋上述看法,客戶微笑而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