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元兒大學畢業典禮 莊峻華

元兒大學畢業典禮 莊峻華

元兒告知第二科已通過,已可取得學士學位,翌日又說畢業典禮報名日剛好過期,我道是騙局一場,要他再察是否真正修滿學分,妻笑曰學生顧問均已審核完畢,理應無誤,我再指令元兒過其申請參加畢業典禮,因為得來不易,美國雖為富強,真正能大學畢業者,僅佔人口數百分之十七。又隔一日,收到另一通知,不及報名者,亦可參加典哩,蓋學期尚未結束,有的科目仍在期末考中,我又急令元兒準備學士服,以便走上禮台接受學位,峻嚴兄嫂均準備觀禮。

元兒出生有殘障,因手術口無聲,影響自信甚重,自幼不喜演算,數學不好,學習應用科學受限制,讀大學因為數學無法過關,引來許多困擾,幸好通過統計學,始得完成商科學位,有元兒遭遇,使我較能與世妥協,演練一番人生觀,取得生活之平靜。

過統計學,已無生死科目,妻鼓勵元兒尋找工作,找到一家超級市場收錢工作,同事泰半為高中生,我說是服兵役,吃一段苦有助益將來。旬日必再三詢問所賸下三科,否則得不償失,現今大學學雜費昂貴,小孩說無慮。不久,元兒抱怨工資待遇,希望找到一份可以坐下工作職位,我鼓勵重回大學補修廢棄之會計課程,他面有苦色。

社會之制度,有利於聰明智慧者,有利於勤奮向上者,有利於外觀美貌者,有利於家庭富有者,此為社會不平處也,凡人無法改變事實也,必也達觀隨遇兮,有慎獨自信,無憂無慮,不與世爭,過一有意義之生活,在社會上做一個有用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