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經濟困境 莊峻華

經濟困境 莊峻華

美國經濟困境造成突然,旦夕間股市崩盤,一生儲蓄殆盡,人心惶恐不安,許多人夜不能眠。自八年前股市大崩盤,原有資產尚未恢復一半,如今再減一半,常使人懷疑儲蓄有益?

我自幼生長於經濟困境,出外求學中常有飢餓情勢,一直到移民美國,幼年以旋,培養量入為出習慣,及其老年,篤信佛老,知金錢財色為外物,不應為惑。省錢為美德,協助經濟困境,常為人所重視,故一般台灣同鄉不為所動搖。

有客戶喜歡與我對談經濟政治,我指出經濟興盛亦已無助於我之業務,經濟困境時,我早已有所準備,周轉金足夠,況且子女均已成年,我之責任在於維護健康的身體,不使有額外支出,若有重病,應將生死置之度外,不應花費有限之資本,與老死對抗,此為實語,常人忽略之。

七年前我為公司開革,其實業績已有困難,公司不願付出多餘健康保險福利,我隨即加入另家公司,幾個月後亦無法滿足公司業務要求,保險福利喪失,改行為高中教師,亦無法維持,幾年後,再重操舊業,仍舊無法取得保險,於是我頓悟出自己保護自己的辦法,平時注意飲食生活,自行準備醫療支出,如今此項準備金,應有七萬美金之譜,我的身心比諸老邁前,更加健康愉快,此為無慮之惠也。家父生前吸煙喝酒打麻將,尚且活至六十五歲半,我之生活習慣遠優於比,再活五年應不為
過,況乎母親今年九十,不服任何藥物,醫生亦查不出任何狀況。

鼓勵素食這位尼爾‧巴納特醫生說要無慮,此其難也。經濟困境常使人誤會,有人家境富有,經濟環境有起伏,又何困之有?能力強收入高者,經濟有困境,實力常存,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柴燒?醫生就是醫生,工程師仍舊是工程師,何困之有?最懼者為失業又得病者,經濟困境中之岌岌可危者。無慮者常需無自擾,達觀隨遇,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