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鬥雞 莊峻華

鬥雞 莊峻華

我在夏威夷之卡哇夷島,遇見雞群散步村落間,至為美觀,聞道雞群原為當地人飼養之鬥雞,九十年間,颱風侵襲夏威夷,吹落雞舍,雞群流散民間,也未聞人取食,是故雞群若飛鳥,遊蕩全島。昨日,昨日,有影片曰鬥雞者來,描述鬥雞實況。

鬥雞者將針型利刃緊繫雙爪,此為鬥雞之武器,比鬥前有一簡單挑釁動作,鬥雞者緊握雞,在對方晃動,提高敵意。隨即釋放,鬥雞跳躍向前。雞鬥實況引人注目,聞雞起舞古諺也,雞舞幾呎高,昂頭挺胸,展耀雙翅,致命在舞動雙爪中,利刃刺進對方,雙雞力竭,鬥雞者上前分解,有鬥雞已傷重死亡,觀眾中有博弈者,此為繩繫鬥雞兩千年不墜之道也,何為兩千年?道上曰古羅馬攻英倫三島,將者容羅馬士兵觀雞鬥,為鬥雞嗜好者美談。

雄雞甚為威武,雞鬥則為殘忍,孟子明言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生不忍食其肉,又曰不忍其縠觫,此為一般州法不容鬥雞之緣起。日昨紀事報地方版有新聞,蒙郡民警逮捕一鬥雞者,沒收一百隻雞,交給郡立保護動物機關,人逮捕拘押,罰款上萬元美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