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23

火災無常摧毀茂宜島古都/莊峻華

 火災無常摧毀茂宜島古都/莊峻華

火災無常摧毀茂宜島古都拉亥宜那鎮,這是最近幾日之重大災害,我曾經旅行茂宜島兩次,第一次在1992年左右,是陸地旅行,居住在茂宜機場附近之瑪莉奧特大飯店時分客棧,第二次是一年郵輪之七日行,兩次均專程拜訪茂宜古都拉亥宜那鎮,印象深刻,整個夏威夷島群都不大,一小時許就可以環繞各島,我曾繞過歐胡島,茂宜島,和可愛島多次,另外夏威夷大島,則是郵輪經過兩鎮和海岸峭壁。

這古都曾有段歷史,是夏威夷王國之統治中心,火災摧毀前是一令人喜愛之小鎮,鎮榮整潔美麗,我們開車專訪,找到一華人致公堂,致公堂拜關羽,孫文之長兄孫眉曾在茂宜島居住,有一夏威夷大學華人學生社團,曾經前來茂宜島研究致公堂,留下一份研究報告給致公堂保留,當年一位泰國客家小姐在致公堂服務,讓我借出該報告在客棧迅速閱讀,非常有趣,孫文當年投奔其長兄是在茂宜島,就在穿過茂宜島公路之唯一加油站附近村落,就是孫眉故居,當年孫眉從舊金山移至茂宜種馬鈴薯,還不是種甘蔗,孫眉送孫文到壇香山讀高中,然後再送他回香港,這村落仍有祖祠,平常關閉。屏東縣政府曾贈一孫文銅像給茂宜島南端公路旁小公園,已凋零不堪。

夏威夷大學農業推廣中心,在茂宜島苦拉村山坡地,培植南非美麗花朵普落蒂亞,我剛查谷歌是1965年,此花朵酷似蓮花,但長在灌木株上,當年一朵在休市城鄉超市售價一百美元,夏大職員招待日裔美人參觀花園,這些女長者當場掏出花剪,剪下花朵帶回家,這中心也有果株若蕃石榴,中心前有株老胡椒,長滿胡椒果粒,第二次訪問茂宜島郵輪行,我們在大購物中心搭巴士到古都,我想到夏大中心花園,但一直未發現。

貫穿公路上有一古糖廠,仍在生產運作,我對歷史有興趣,我們也參觀該糖廠,維護不若我們虎尾糖廠,我一直猜想日本人在台灣蓋許多糖廠,其動機可能是來自夏威夷,我無法考證,1895年日本取得台灣,日本移民在夏威夷種植甘蔗,操作糖廠已有經驗,於是在東京招募日本資本,興建台灣糖廠,當年台灣蔗糖產量世界第二,僅次於夏威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