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23

游泳池2023/莊峻華

 游泳池2023/莊峻華

晚年恢復游泳,尤其最近一兩年,社區有一座標準奧林匹克游泳池,每週定期維護,待我發現時,已經甚晚,夏天四月開始啟用,到十月截止,為避免人擠,今年我在清晨網球局後,逕赴游泳池,場地似我專用。游泳和網球都是幼年無意習得經驗,成年後變成嗜好。

我在山鎮南投埔里成長到十歲,八歲時讀埔里國校,學校安排路隊,下午下課時有一高年級路隊長,帶隊走回糖廠宿舍,這位路隊長家住更遠,需要超過糖廠到埔里路方向,我仍憶得這位路隊長高大英俊,一日他帶我到酒廠旁冬烘溪游泳,這冬烘溪水是埔里酒廠紹興酒水源,後來我回埔里幾次,都找不到該溪,原來溪面已加蓋,冬烘溪入烏牛懶溪,就是土語黑牛睪丸不雅,中國人到來後改稱愛蘭,原埔里高中今日暨南大學校址,就在溪畔,愛蘭溪水湍不宜幼童。埔里糖廠一度開闢一泳池,借用糖膏蓄池,池深舖竹版墊,有童陷竹縫溺斃,池遂封閉,那一年先父年約46,為工場主任,著泳裝帶我,我仍有美憶,該泳裝非常正式,是黑色上下一裝,像是今日女泳模式,後來我研究是日人北工校長遺傳,蓋戰後日人遣返,攜帶有限,該校長滯留交接,為先父安排住埔里糖廠宿舍故也。

到雲林虎尾總廠後,總廠有一游泳池,也是奧林匹克型,需要申請游泳證,先父關心我游泳,特別懇請工都導處同事工程師傅祖望先生教練,傅公為台南高工高材,今日成大工學院出身,他是才女張富美之大姊夫,他帶我圈游,就是我現在的20圈四公里。

我在郵輪上,也可以游泳,再過三週我又可以上船,郵輪游泳池稍小規模,但也差強人意,換洗容易方便,當然夏威夷加勒比海海灘,倫敦皇家海德公園湖水游泳,更是別有風味,只是需要繳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