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9

重訪英國劍橋市2019/莊峻華

重訪英國劍橋市2019/莊峻華

劍橋市在倫敦市北,和倫敦市西之牛津市,都是世界馳名之大學城,這次我之重訪劍橋市,原本是參觀它之河運,然後繼續北上里治市,參觀此英國重要之運河大城市,里治到利物浦間之運河,仍在有效使用中,就是觀光休閒小舟旅行,不巧,我差一週遇見攝政王公園,玫瑰花開,因此,臨時取消里治行,劍橋週末兩日後,再回倫敦一週,我相信來日行軍里治運河網,機會尚多。

我是先經劍橋市街,找到河畔,就是中國白話文中,劍橋倒影之小舟碼頭,有很多遊客搭乘人力撐駛小舟,就在小溪上來回,兩岸就是古典美麗之學院建築,草地花園,其中過橋一段為一女學院阻隔,我曾划船經過,不以為意,當地人不知我云運河為何物?僅曰此為河流,旁有幾段廢棄溝渠,我不敢曰為古運河,此船行河流,有水流方向,我準備翌日探討溪流之遠近。回客棧途中,經過平俗社區,還有劍大化學系館,客棧在火車站旁,一點都不困難尋找。

翌晨一早,我就趕到河畔,小舟工人,正在安排出租工作,岸上已有中國遊客夫婦,購票準備上稍大船隻遊河,這種船有導遊說明,來回約三十分鐘,我還是堅持等候學院開門借道,後來發現不可能,只好走出河畔,往城中方向,這些都是美麗之劍橋學院校園,而且也不開放參觀,輾轉問到一位主辦活動之學生,指點我途津,經過幾巷弄,果然找到一手寫路標,指出另一河岸,就是過一小拱型石橋,找到河岸步行徑,這是女學院之內部,可以湲溪而下。

學院草皮上有一花圃,花開甚美,我已認出當年到訪之落花櫻林,我需要繞過一四方型草原,始得續行河畔步徑,又過一宏偉學院,溪流穿過市中心,更多遊舟,更多遊客,河面上已經有許多划舟運動者,許多划船俱樂部船塢,許多年輕人划船運動。經過一大市立公園,就是農村景色,許多年輕人,走在原野小路上,到城中購物,就像過去我們虎尾鄉下過年景色,我一直走到路盡河分岐,回程中見到父母親教小女孩騎馬。

穿過城中,也找到當年之食攤廣場,我找到一攤日本店,叫一盤飯菜和可樂,席地而食,就是大學城,週末也甚熱鬧,劍橋市內,也有其他學院,也有高科技和航空產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