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19

船過巴拿馬運河/莊峻華


船過巴拿馬運河/莊峻華

四月三日清晨,極樂號緩緩駛入箸名之巴拿馬運河,一個個水閘過
關,先是巨輪進入,引進湖水,浮起船身,這艘郵輪空重168028
,加上四千乘客,一千七百船員,行李食物15日體重等,由一小拖
船馬力,遷過閘門,進入第二關,這是單行道,大西洋和太平洋兩
岸入口,已經有巨型輪船等候,巴拿馬運河,有新舊兩水道,舊水
道無法容納,極樂號這種巨型郵輪,稍小郵輪,仍舊使用原始運河
,在新道之北側,是東北往西南向,全長約48哩長,包括閘,湖,
和彎等長,一共費時10小時,過河費一次一百萬美金。

極樂號是德國製造新船,專門為阿拉斯加冰洲海岸風景設計,船上
室內外,提供許多觀賞風景位置,可站,可座,可躺,到處都是舒
適位置,陽台臥室,豪華餐廳,頂層甲板三溫暖,應有盡有,包君
滿意,這室內考慮,實在是為阿拉斯加酷冷著想。巴拿馬運河,原
是法國公司理想,美國在1904年開始購得續建運河工程,此間有段
歷史,還涉及哥倫比亞國,1914年開始營運,為兩大海洋走捷徑,
省下約九千浬海路,我在2017年,搭船經國麥哲倫海峽和德瑞克渡
,沿岸海港風貌,都是20世紀前建築,從全球航點,淪為南美區域
海港。

我看到陽明號和長榮號貨櫃輪船,西洋乘客尚在辨識船號,我已高呼
兩輪為台灣商船,他們都是準備駛入運河,貨櫃輪船,帶來美國貿易
之繁榮,美國人非常自信,會做生意,巴拿馬運河,早在1977年就歸
還巴拿馬國,沒有甚麼國土神聖,不可分割之謬論,1898年美西戰爭
,搶來之西班牙殖民地,菲律賓和古巴,都已獨立,沒有神聖不神聖。

郵輪贈我兩張大相片,一張是證書,一張是航程紀念,我會詳述我之
心得,相片中唯一女高級經理,喬瑟爾。谷斯曼,旅館副總,三線半
,是我愛女,官階最高,曾停靠基隆港,喜愛基隆,最近隨上海之喜
悅號,調回美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