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9

船上語言課/莊峻華


船上語言課/莊峻華

也是海上日節目,郵輪活動部,安排在大廳舉辦幾種語言課,因
為此艘巨輪,有超過四千乘客,海上日無處可去,所以結集一大
批觀眾,我因對學習語言,有特殊喜愛,因此我每節參與,例如
西班牙語,菲律賓塔卡洛語,法語,瑟比亞語,和南非之阿非利
刊語,也有中文普通話,三年前在寶玉號,有船員教導馬來語,
我一直都能船上蒙混過日,像菲語,馬來語,法語,和西語,在
全球都有上億人口流通,當然中文更臻十餘億,但非我之問題也,
阿非利刊語和瑟比亞語,使用者僅千萬人不到,一為十七世紀荷
蘭語,一為斯拉夫語系一支,通俄羅斯語,如此有趣矣。

我上過如此船上,菲語和西語課多次,而且很多菲律賓愛女,必
要時可借用西語,蓋菲語中有些西語在內使用,西語我已在識字
班,而且已經能分辨出一些動詞變化,菲語其次,但會話前面幾
句和外貌,似可蒙騙過關,例如我有西文姓名,於是自稱宿霧是
故鄉,常被追問西布亞語,是宿霧當地語言,於是我就顧左右而
言他曰,彼為我心靈之故鄉,台灣平埔族語言煙沒幾世紀,據言
與菲語接近,只是無法考古而已,推斷仍合邏輯。

課是12:45 pm首節,1:15 pm緊接次節,每語兩班,西語進度稍
快,蓋西語在美國社會較普遍,然後2:00 pm,我就登15層甲板
上圍棋課,和先生聊天棋藝,我像是過名士生活,船上誤認我為
日本人,爭先與我日語,我看貌似拉丁族,就開始西語103句,
下船回家,上最後一節日文課,始知免費西語課也結束,先生回
墨西哥渡假去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