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9

橋牌課/莊峻華


橋牌課/莊峻華

郵輪安排海上日橋牌課,早上九時開始初級班,十時中級班,下午一時
為正式牌局,都在山貓餐廳舉行,這餐廳白天不營業,晚上收費墨西哥
德州料理,我們授課先生,派翠克。卡勞斯夫婦,來自大夏威夷島,是
位咖啡農場主人,而且也是大島橋牌賽主持人,講解深入簡出,我參加
六次,每次兩節,分別有不同聽眾,而且有英國高手,前來比較英美叫
牌法,先生準備講義,而且深奧處,有橋牌書實例講評,我有業餘橋牌
經驗,完全是三缺一,夥伴多有耐性,至今完全未有此好。

牌分妥,發牌者開始叫牌,必需手上有12-19點,AKQJ分別是4321點,
手上有13張牌,注意是否有紅桃和黑桃五張,然後開叫,夥伴必需有6
-9點始得回叫呼應,回叫方式,可明示手上點數,和主牌張數,不然就
是帕斯,如此他反覆說明六節,如果手上有20點以上,要先叫2黑梅,
如果是15-17點,開叫到1無切牌,這種叫法,美國一致,所以一開叫,
一對應,四人均悉各家點數和主牌分配,他有一張講義,如何回應,如
何先發制人,讓對手置入苦境,還有一種加倍叫法,我真需要拿講義,
到社區活動中心,和這些美國退休人打橋牌。

講到橋牌之因緣,應該追朔到1968年年初,大姊萬里和我先行虎尾,與
父親擠在一處長級宿舍之一室,與糖廠中四位單身工程師同居,這四位工
程師,晚上就有牌局,我在旁觀戰,並幫他們洗牌,當年尚不知所以然也
,後來這四位工程師,我都還清楚之記得他們,台大化工之賴洋卿,後來
在沙烏地工作,已退休來美,是橋牌高手,朱復慶是農學院農化,後來官
拜台鹽總廠長,陳瑞雄台大電機,隨二工場遷移至泰國,林春宗台大農化
,離開台糖後,回台從事農藥進口。我初中時,值迷軟式網球運動,而且
也無心橋藝,像圍棋橋牌,均未培養成一生嗜好。

一夜,我到大餐廳晚餐,被安排與卡勞斯夫婦同桌,我們拍照留念,談上
許多夏威夷州之軼事,我先後旅行夏威夷多次,租車坐巴士,大島我搭美
國驕傲號,停泊兩港,非常有美憶,我和派翠克談到歐胡島,我較熟悉,
,而且我也很仔細參觀茂宜島和可愛島,各有兩次經驗,我還是喜愛夏威
夷,我提到那可口之紅豆冰,他也知道我在講甚麼,回家後我査谷歌,找
到普洛蒂亞花名,這是一種移植夏威夷茂宜島,非常成功之南非花朵,長
在灌木上,花朵像是尼佛座前伴花,也像蓮花,35年前住家前超市有售,
一朵約是百元美金,茂宜花圃,可以郵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