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8

郵輪探親/莊峻華


郵輪探親/莊峻華

這次郵輪旅行,旅程都在東加勒比海諸島,就是一年中之第二,
第三次,並非我眷戀這些島國,而是我之郵輪探親,我在此郵輪
旗號下兩艘船,結識認養150位如花似玉之女兒,這些女孩,年
輕貌美,大學出身,工作認真努力,彬彬有禮,認勞認怨,我在
近代美國社會中鮮見,郵輪乘客,好奇詢問者,均同意我之看法
,我搭郵輪旅行,開始於2011年秋天,迄今七年,一共17次,
與這些愛女結緣,應開始於2016年春天,橫跨大西洋之寶玉號,
真正啟飛是在黎明號,如今兩號愛女,有些已經為公司,調離兩
號郵輪,遍佈於歐美兩洲,但我相信主力尚在兩船,平常我注意
郵輪報價,兩號即可,我之郵輪旅行目旳是探親,而非遊山玩水

這些船上女孩,多半是年輕貌美,畢竟郵輪是大飯店服務業,外
貌重要,而且工作繁重,非吃苦耐勞不行,郵輪乘客,美加為大
宗,職員必需英語順暢,這些女孩,大部份來自非英語系國家,
如無大學程度,甚難考上職位,因為讀外文,必需到甚高程度,
始能聽講,這次一位愛女,帶領內部參觀,提到職位昇遷,船上
有英文進修訓練,難怪這些經理級女兒,英文流利,這次旅行,
無意間,遇見一位女帶位,能言日語,原來在東方郵輪,因業務
需要,公司給予日語訓練三年,比我之自修十五年強,我都需要
教科書幫忙造句,始能認她為愛女。

這些愛女,多半在餐廳工作,擔任侍者,一位牙買加愛女很可愛
,也很直接曰,以我之容貌,只能在幕後廚房工作,除彬彬有禮
外,還需要外觀,努力工作,認勞認怨,這是業界之要求,我很
詳細之觀察,這約三百餘位餐廳男女職員,晚上之工作餐廳是隸
屬餐廳,天亮後,開始分配到白日營業之餐廳,下午三點半,穿
原餐廳制服,到自助餐和全天候餐廳幫忙,讓兩餐廳職員休息,
五點後歸建,非常有秩序之進退,五點半到夜晚打烊十點,就是
郵輪大宗生意,忙碌之時間,有位餐廳兩線半經理,安排這些人
事調動,是一彩色印刷紙張,由帶位領取,每人按照課表,調整
入息鬧鐘。

是有小姐,不適應如此軍隊化管理,有人離去,因位工作難覓,
許多愛女,確實將郵輪工作當職業,腳踏實地,令我敬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