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8

宿霧因緣/莊峻華


宿霧因緣/莊峻華

詢問船上諸愛女,府上何來,馬尼拉市均多,其次為宿霧市,此
市在菲律賓國中部,為該國第二大城市,我在郵輪歌廳,認位美
麗女歌手珍妮為愛女,詢曰馬尼拉來?曰否,宿霧人也,我說我
是菲化宿霧人,並講述一段故事,宿霧因緣,珍妮之男伴歌手,
亦宿霧人也,詢問我這位舊日恩師,在宿霧所興辦學校名,我一
時無法講出普賢學院,和文珠中學之英譯,回家後,詳查谷歌,
追憶故覺生老和尚,生前事略,補上此文。

我高中時,奉先嚴命在台北,拜望旅行台灣宏揚佛法之菲華劉梅
生教授,劉在台灣各地行腳,在虎尾掛單,結識一群唸佛會居士
,家父甚佩服其佛學涵養,特囑我到到火車站前基督教青年會會
館拜見,劉傳我佛說八苦,和打坐真義,後來,我在師大中道社
,邀請其前來講座,前兩項佛學,惠益我一生。劉名片中,印有
六家菲華學校創辦人兼校長經歴,算是一教育家前輩。他與先父
同庚,出生中國,幼年隨家人移居菲國,又回中國廈門,就讀亦
是菲華創辦之廈門大學,在校間認識弘一大師。劉一生未娶,七
十餘,剃髮為僧,任大馬來西亞和星加坡大寺住持,1993年在馬
尼拉圓寂。家兄峻嚴來美時,曾居索古緬道市,提及在舊金山,
經先父友人紹介,在舊金山拜望老華僑一事,谷歌上提到劉在舊
金山創佛教青年會一事。

有愛女質疑我之聲稱宿霧籍貫曰,能語宿霧語?於是我啷啷上口
我之幾句,曰塔軋洛語也,宿霧語為菲國第一大語言,屬南島語
系,乍看下與台灣原住民,我的平埔族,關係待研究。船上除珍
妮外,仍有許多愛女,來自宿霧區域,像是竹餐廳,愛女聞我宿
霧因緣,多有前來表態認親者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