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15

取名因緣/莊峻華

取名因緣/莊峻華

台灣民進黨副總統提名人,傳出是陳建仁先生,我非常感到興趣,陳
陳副院長令尊翁大人,新安公,與我家兩位長姊取名有因緣,萬里和
惠美,十數年前,我偶提此因緣給鄉親某公,公曰此事不難,,新安
公令長公子建仁,為扁總統任命衛生署長,其親戚乃休市同鄉舜哲兄
也, 一日網球場與舜哲兄提及新安公,兄曰親戚應是明昭兄矣,方才
數通電話,均未連絡上。

長途電話給虎尾萬里姊不遇,只能留言,詳述所知,結果有所不正確,
家兄峻嚴肯定,自他以下四位子女,均有埔里同事羅玉梅先生取名,
玉梅公,福建仙遊人也,國學造詣深厚,峻嚴,峻華,茹茵,和峻峰,
么女茜茜,取名者為另人,中國人教師崔公,峻嚴以下,均取漢名。

峻嚴結婚生子,我們在休市,兄嫂先想好英文名,給出生長子,於是
我雞婆獻策,先父生前交代,莊家字輩,應循文章世子傳家詩,先父
為子字輩,凡莊氏名子,音子者,若紫,若當年新店某莊公紫某人,可
能與其同輩,我當時質疑,何以先人不循規矩?若先祖進益公,先父兄
弟,均非子字輩。我們兄弟子女,均取名嘉字,嘉銓,嘉德,嘉琳,和
嘉元為漢名,但均擱置不用。

我對先父時代,甚為好奇,幼年時,先父有提一些聞人,例如台北之高
玉樹市長,這是台北工業學校時代,他曾經北工朋友,到市長辦公室,
拜會市長,有一年我在休市婚宴席,和同鄉聆聽市長談天,我找機會插
話,提到先父,市長居然憶起,而且稱讚先父台灣意識,當年台灣青年
,像市長一類,也想有所作為,我相信新安公,後來之陳縣長,也是北
工出身,我查其谷歌家世,1911年出生,約是當年日本時代,大寮糖廠
同事。

我高中時代,隨先父虎尾居士會,到士林半山小築,拜見印順老和尚,印
老應託,取我兄弟兩法名,釋宏嚴給峻嚴,釋宏華給我,我就一直自號是
老和尚之,緣覺弟子,就是讀過他的出版,一直到釋一行和尚,我就自號
慈丹宏華,覺心接近佛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