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15

懷念傑出校友張元樵先生/莊峻華

懷念傑出校友張元樵先生/莊峻華

我認識元樵兄,約是12年前,校友會重建時期,我們經他同意,推薦
他當選2007年,全球傑出校友,師大公關室主辦,特別來電話叮囑,需
要完成著作論文概要,說是前校長郭為藩,在教育部長任內,曾推薦過,
只是未完成手續爾。隨後,兄即加入服務美南校友會工作,並手創獎學金
,幫助校內家境清寒學生,就是臨終前之返台旅行,也是親自送交年度獎
金支票。

因為校友會業務,我遂與兄,常有接觸,並常蒙招待素食,他常請我到兩
家甜蕃薯餐廳午餐,我教他嘗試廣東稀飯,他說味道不錯。他是位熱動力
學專家,在明湖市太空總署,擔任主管,主司太空梭起飛,飛行,和降落
等熱力動力等技術問題,這是涉及國家安全機密,不在聊天範圍之內。我
們飯局談論者,完全在返台旅行,母校現況,他對台灣和師大,親情深厚,
都是下榻校友會館,有次甚至住在南海路之,教師會館,約是接近其另一
母校,建國中學。

建中,師大物理系,休士頓大學電機博士,我的結論是,智商特高,數學
根基雄厚,此為我一生,最羨慕者也,據了解,他在快畢業前,已為洛克
西特公司聘任,短暫調職加州洛杉磯,不久調回休市,從民間企業,到聯
邦官員,都是一帆風順。

如此慎終追遠之際,我常想起佛門大智慧曰,正等正覺,阿縟多羅三藐三
菩提,就是渡到彼岸,到達西方樂土,元樵兄順利,有意義人生,就是時
間到,仍舊完成一件,有意義之工作,我有遺憾,他缺幾年時間,來介紹
那架太空梭,他留下來之風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