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15

生活在小社會中/莊峻華

 生活在小社會中/莊峻華

幾日前應邀飯局,這是一位韓國人球伴,歡送一位球友,飯局中,我
不知不覺,談到伊拉克敘利亞回教國,於是我就大發謬論,韓國朋友
,禮貌上應付幾句,多半聽我大放厥詞,球友則是一語不發。回家後,
我深覺不妥,出外飯局應酬,又失醜發言,於是我又歸罪自己,深居
簡出,已經喪失,做人處世,灑掃應對之能力,生活在小社會中,想
者均以自己為中心,等不及主人話題講完,我就置入我的看法。

我說伊敘回教國,就是當年之成吉斯汗,今日之中國,越南,古巴等
國,成者為王,敗則為寇,現在是寇,是恐怖組織,全球皆曰可誅也
,一旦事成,有可能是蒙古帝國,有可能是奧圖曼,絕對不會像薩但
姆‧胡森,或是卡達費,或是阿薩德,這些人都是軍事政變成功,然
後荼炭國民,是今日中東罪惡之原,難民荼炭,都是必然途徑,從歷
史紀載,中東回教國度,未有一國,脫離此難關,土耳其是例外,因
為土國選擇民主法治,她是大帝國之後。

有一天,我在網路上聽課,聽台北市柯市長上課,他提到如此小社會
,就是每人每日,接觸之環境,真能影響到,每人之思慮,獨居確是
減少麻煩,久而久之,漸漸之與世隔離,離群而索居,亦也久矣。峻            
嚴聞道笑曰,與先母相似,先母是一生都是,離群索居,我之程度稍
微。所以我歸類如此慎獨生活,實在就是儒家理想之相反方向,過去
年輕時,都是治國平天下之大道理,現在都是格物,致知,和修身,
家政財務分家後,也無齊家問題存在。

我也無心追究,或改善生活小社會,人類本來就是複雜,而且甚難討
好,自掃門前雪,比擴大小社會,容易許多,我很感激這位韓國人之
康慨,準備年底請他和其他兩位球友飯局,學會做人處世,擴大我生
活中之小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