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15

左眼手術拆線/莊峻華

左眼手術拆線/莊峻華

我之左眼白內障手術,已經復原,卡培爾醫生,送醫我回可莫醫生處
,拆掉他手術時,置放之針線,簡單動作,就是一支小尖夾,在放大
鏡下,一一剔出,無須麻醉,可莫醫生,給一小瓶抗生素眼藥水,於
是就結束此病歷,我之遠視力是正常,20/20,老花眼視力是2.50,眼
鏡行小姐,舉起舊眼鏡在燈光下,就可以看出老花度數,無須儀器檢
驗,於是我到同鄉墨鏡進口商店,買了一對美麗之,雙焦點眼鏡,上
面是平光,左右兩內角是老花,此為讀書用,看電腦寫打字開車都免
去眼鏡,開車打球,日光下則須有墨鏡保護,我的墨鏡,也是免費活
動剩品。

老人健保,追蹤糖尿病患之眼睛,所以兩年內,我經歷過三位眼科醫
生,到卡培爾醫生後,始發現眼科護士,需要跟隨醫生,更換診所,
因為護士需要使用不同儀器,檢查結果,許多都在診斷室間走廊上,
問題報告,醫生一進診室,已經有報告,數據相片,都在電腦上,卡
培爾也有時間,詢問愛美,點眼藥水問題,那些要?那些不須要。

我因此次手術,特別翻書,家庭醫學辭典,有一介紹在古印度,三千
年前,就有白內障手術之記錄,可莫醫生有準備此問,他說當年,眼
醫很迅速將病患自然鏡片取出,然後療養傷口,無麻醉而且失敗率高
,因尚無人工鏡片,就是成功者,也只能恢復若干視力,人工鏡片,
一直到1950年代,才發明上市,臨床使用,我之手術方法,是傳統
式,雷射法在七年前開始,人工鏡片,也有不同品質,我選免費者,
有可能和右眼質料不同,所以雙眼睛觀察顏色稍異,要很計較者始能
覺察。

我在診室等候,觀看牆上,學歷證書,原來是位女眼醫,1975年,德
大體育學士,1980年,德大藥科畢業,1990年,貝勒醫學院訓練結業
,剛才我查一下網路介紹,是1988年,佛大醫科畢業,從體育系到藥
科,再到醫科,這位醫生,一定喜歡讀書,於是我特別跑到峻嚴府,真
是生不逢時地,若是當年生在美國,峻嚴就有機會當醫生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