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海邊垂釣/莊峻華

海邊垂釣/莊峻華

昨日清晨與友,赴自由港釣魚,幾日後,兩老人將搭郵輪遊西加勒比海
,我正好將一些文件給他,海邊釣魚,越來越難,幾年來幾次空手而返
,但我需要如此活動,當作有限隻老年嗜好,我吃素又自號在家修行,
釣到釣不到,釣到好魚與否?均非重要,殺生與否?也無助於我減少罪
惡。老釣魚師父熟練之購買活蝦冰塊,喝杯熱咖啡,將箱型車停在西防
波堤廣場,他之鄰居釣魚朋友,尚未到達。

老師父先馳得點,一尾大綿羊頭,約有幾磅重,上次他贈我兩尾庫存品,
我奉妻命處理一尾,她煮薑絲湯,據言鮮美。我一直未覺水面下有任何
活動,我已經開始打瞌睡,波浪將浮標魚線,吹到岸邊,魚鉤與石塊,糾
纏不清,幾次都需要老師父來解圍,他穿雨鞋,踏在苔蘚滿佈滑石上,猛
舉釣竿揮動,擺脫釣鉤,又熟練之換上新鉤,我仍舊有鉤石之困難,不久
腹鼓如鳴,早上六點就起來,準備一切,腹肚餓開始飯盒,素粽,和蘋果
,飯後躺在大石塊上午睡,許多大貨輪進港,先聞領港船聲出港進港,然
後就是大貨輪船,非常忙碌之一日。

不久,老師父聞有人釣到鯰魚,鯰魚海淡水均有,被視為賤魚,釣者常棄
之,英語曰貓魚,面有捻鬚幾根,老師赴曰可佐四物枸杞燉補,無魚蝦亦
好,我們轉移到堤防西面,西面海浪大,使用鉛垂塊死蝦,很快就有鯰魚
上鉤,而且應接不暇,其中一次,兩尾一起上鉤,讓我回憶到小時候,隨
父親上埔里大坪朋友家釣草魚,我們兄弟也釣許多南洋鯽魚,魚池鯽魚很
多都是雙尾上鉤,我印象深刻,小時候父親領過我們釣過兩次,搬到虎尾
後,我思思念念釣魚,幾次自製釣竿,購買釣絲釣鉤等,到虎尾溪釣魚,
毫無收穫,初中,高中,大學,和移民美國,轉眼近六十年,我開始學綁
釣鉤,釣鉤大小,決定釣魚之大小。

老師父贈我許多魚,包括那一千零一尾綿羊頭,還有兩尾壞亭魚,是鱈魚
之一類,我釣到兩尾,其他者均為鯰魚,鯰魚甚難清理,我家無利刃,只
好想辦法,我想起孟子之一篇曰善屠者,解體豬牛,順其骨架肢節,故不
損其刃鋒,我用鐵絲剪,先順鯰魚腮下,先後剪下魚頭,免得我鐵鎚敲壞
剁菜肉刀,然後再剪開魚肚與腮間之骨,怪怪矣此魚之堅固,魚身上有幾
根魚鰭,枝枝若鐵釘,難怪無人有興趣,我同意此魚可食,我曾在美國餐
廳吃過火烤鯰魚排 ,和好牛排同價,在奧本讀書,許多台灣漁業系研究生

,都在研究鯰魚繁殖,提供開發中國家肉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