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14

汽車維護2014/莊峻華

汽車維護2014/莊峻華
平日在家,我之責任之一為,汽車維護,家裡有車四輛,只有一人使用上
班,就是元兒每日開三哩路來回,一週五日;賢妻上教堂,買菜,和兩次
查經;琳兒週五上班,和週末打球運動;我有兩次網球,和兩次機場接送,
嚴格說來,有車一輛即可,就是新車一輛,車有問題,臨時租車可也,如
此合乎經濟原則,然實際家庭,並不許可如此安排,而且有車四輛,亦非
刻意所能安排,去年剛好琳兒回家居住,多上一輛,我又無意間,舊車換
新車,標上琳兒機場接送工作,突然間四輛汽車維護,工作似乎不可忽略。

先是更換機油,琳兒買到一張廣告,可以更換三次,但有時間限制,於是
我將三輛車,先後開到幾哩外車行,在車行打瞌睡等候,第三次後,非常
滿意,詢問車行主人,如何再可購買如此廣告?主人曰此為廣告商手段,代
為廣告,車行無需付廣告費,毎次只能收費三元美金,廣告收入,則屬廣告
公司所有,他已不再如此廣告。我問琳兒如何發現此廣告,她也無法憶得,
但確是在居奧斯汀時購買,更換一次機油需要美金二十五元。

最近,我又開始有車問題,賢妻座車年檢查通過後,開始漏駕駛盤潤滑液,
漏得滿地都是,不是一次漏光,而是慢慢地漏,一直到方向盤轉不動,於是
我就裝滿潤滑液,開到老紳士新購下之車行,年輕老闆修好後曰,是自動轉
盤馬達損壞,已更換一新馬達,幾週後,方向盤又開始周轉不靈,於是我勉
強開回車行,老闆非常意外,一日後告知為,新馬達有瑕玼,需要更換另一
具,再留一日,賢妻甚為滿意,此修護免費。一週後,相同問題發生,我又
勉強開回車行,老闆雖是納悶,但很樂意接下查看,幾日間,我開車經過車
行,並未見到該車,停在車行,我猜測開到老車行複檢修理,也是免費曰,
更換潤滑液,需要完全真空,不可有空氣留在,老闆很抱歉,我真希望不再
有問題。

這同時,琳兒交待更換傳動系統液,此為七年七萬哩一次,我們有六年五萬
多哩,不妨更換工作,也是帶到此車行,更換一次是美金一百七十八元,回
家後,車道上一直有漏油跡象,賢妻誤以為她之座車,又有問題,我又白日
夢起,大概過幾天候,自然消失。有一日,我正在調車,琳兒座車,動彈有
困難,但從機場回來,再試一次,又無問題,處理妻車時,我和車行老闆,提
道此事,他尚憶得更換轉動系統液一事,要我找時間,帶車回來,於是我有兩
輛車,同時有問題。

昨晨剛從機場回家,補睡一覺,為賢妻吵醒曰,琳兒座車開不動,我連忙起身
,勉強開出走道入口,停在鄰居路旁,正準備叫拖車來,穿好衣服,再發動一
次,車可行駛,但已有查引擎黃燈,我又勉強開到車行,老闆送我回家,再詳
細詢問狀況,此車只有六年,在美國連續排名第一,超過十年,真難想像,而
且一直不曾有絲毫問題,於是我留車在車行,下法語課後,經過車行,詢問伙計
曰,車漏機油,已經更換塞蓋,另外查引擎黃燈,係速率表儀故障,正在試車,
我想又要花錢不少。

下午友門鈴響,老闆牽車來曰,已經修好漏油三處,有清洗速度儀,試車後無誤,
要我再開多次觀看,我問欠他多少?他說免費,又多謝我給他生意,這美國人真
會生意,難怪其父老紳士,在鄉間有農場,兒子得其真傳,我個性好猜疑,我想
新接收店之技師動手腳,但純粹是懷疑,否則如何連續四次出差錯?我特別記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