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14

業精於勤/莊峻華

業精於勤/莊峻華
昨日回學校,恢復成人西班牙語和法語課,許多新面孔,老師講之兩種
語言,我居然非常生硬,難於跟上,詢問我之問題,我無法回答,於是
我勉強湊上一句曰,已經一年不曾讀書,老師說最多四個月,其實我在
旅行中,仍舊攜帶幾本教科書,在機上在旅店在租屋等,隨時都在讀書,
只不過最近專讀日語,準備應付月底日本一週行,不曾溫習其他語言,
立即有荒於嬉之感覺,當然此句名言前段為,業精於勤而荒於嬉。

我之老年生活,日漸規律,我自稱之為修行者,僅差落髮一舉,讀語文
是一享受,雖然進展牛步,但仍舊有成果,我在聽歌時,字幕上之漢字
,有的我已經可已日語發音,有的辭句,我居然可以猜初其意,跟十年
前開始,有很大之不同,我想我可以在日本,使用漢字簡單日語,應付
旅行,最不行,再使用英語,想起我之英語能力,真是不容易,在美國
也混了將近40年。

最近幾年,我勤於作文,仔細思考簡短問題,旅行心得,寫述於短文,
偶有機會與人交談,居然幫上許多表達上之流暢,所遺憾者,我已經不
再有許多交遊,沒有許多日常談天之機會,生活上漸漸孤獨,有許多聖
人所謂之慎獨機會,於是不斷之讀書,不斷之旅行,不斷之聽歌,不斷

之寫作,生活如浮雲,行蹤如野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