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14

國債州債和市債/莊峻華

國債州債和市債/莊峻華
最近傳來許多好消息,美國聯邦和地方政府,預算均有顯著之進步,聯
邦減少幾近三分之二,許多州都開始有盈餘,輿論均曰各州均不知,如
何處置盈餘?我越獨樂欣賞美國人之幽默,錢多出來,不知如何是好?
聯邦有國會預算委員會,一無黨派組織估計,明年將繼續下降,但而後
將回升,十年後將又恢復一年一兆美金之赤字局面,美聯社記者,稍加
解釋,他也提到就業率,就業人口將減少兩百萬,因為歐巴瑪健保故,
有人不願全工,減少政府補助健保機會,此為政治,我真想跳出來爭辯。

預算平衡原因有三,一為增稅,二為經濟繁榮,三為政府緊縮。州政府
如何處置盈餘?第一減稅,州政府有很多稅可以減,過去因赤字增加之稅
,應該考慮減少,難怪許多選民,不願見新稅,因為人民幫忙增稅後,政
府永遠不願退錢。錢多可以提前還債,許多公債需要還,提前將高利息之
公債還清,許多州均想到儲蓄準備金,或恢復一些貧民福利金,或減少大
學學費,當然很少提到減稅,我了解,消費稅對低收入者,威脅較大。政
府緊縮,地方政府最大宗者,為低收入者之補助,我想此為人道,我不一
定對,但地方政府必須盡力。

同時聯邦政府,也有消息傳來,聯邦赤字尚未平衡,所以歐巴瑪政權,不敢
言錢多不知如何是好?別想要減稅,更別想要還債。去年聯邦部門,全面緊
縮,已經奏效,但兩黨均有怨言,都想辦法要恢復既有者之利益,國防企業
,農業,石油業,商業等,國防業利益者,提出中國正在建造航空母艦,美
國海軍正在緊縮,惟恐影響美國實力;農業法擱置兩年後,兩黨開始妥協,
大概是減少八億美金糧票補助,維持大部分之農人地主之補助,此數目甚大
,連我都記不得其數目,大約是幾千億美金,剛才之糧票補助是一千億美金。

美國聯邦預算龐大驚人,總統提到四歲學前教育之重要性,各州學區均聞到
錢味,均聞雞起舞,輿論亦附合,總統提到很多國會未立完之造路築橋預算
,均因涉及預算,許多中斷無法完工,美國亦有無言嚥氣之所在。阿富汗總
統與回教聖徒派私通,伊拉克隨時都可能內戰,令人扼腕稱恨,美國捲入如
此兩戰爭,勞財又喪命,受傷者,像在國情咨文演講中,總統夫人旁座者,
如此者有多少人?國家預算知多少?我們無機會從政,但需要了解政治,在

必要時發出正義之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