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10

釋兵權 /莊峻華

釋兵權 /莊峻華

清晨散步公園‧七詢問及,馬克克里斯妥將軍案,答曰將軍深知阿富汗,戰事不利,無心戀棧,急忙尋一退路,受訪於滾石雜誌,談笑間,釋出兵權,美軍在阿國,擁有十萬兵力,加上英軍一萬等,受其節制,惟其智慧,無足以大用之憾也。

夫征戰者,國之大事也,故曰師出必有名,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已愈八載,美國兵疲力乏,總統候選人,歐巴瑪答應,自兩國撤兵,然將軍上任後,立即放言增冰五萬,逼迫總統表態,戰事提升,延及巴基斯坦,回教聖徒叛軍,甚至威脅伊斯蘭瑪巴德,擁有核武器之,巴國首都,印度緊張,識者均知,此禍之巨大也。

從總統迅速更換馬克克里斯妥,戰區指揮,交給其上司,培翠亞斯將軍兼任,培職為兩戰區統帥,2007年自伊拉克戰爭中,忠誠執行政府,撤兵政策,由是觀之,總統亦不敢戀棧,將迅速結束戰爭。

古今,許多征戰阿富汗軼事,亞歷山大帝和蒙古之成吉斯汗,最為馳名,亞歷山大帝,抵阿富汗時,窮弩末路,病薨於印度,帝國瓦解;成吉斯汗之蒙古騎兵,途經阿富汗,到處屠城,西進至巴格達,然後,為回教徒,沿路逐回,在印度立國。英國統治印度,曾三番揮兵西進阿富汗,無甚結果。前蘇聯在阿富汗十年,斷羽而歸,促成其瓦解,美國在阿富汗,已經有八年。

我曾於住家鄰近修車,結識一阿拉伯青年,取中國女子為婦,提起一戰爭,約於當今阿富汗地,青年曰其婦不知有此歷史,又曰回軍擊敗中國軍隊,我道確有此記載,應是唐玄宗天寶年間,唐出兵天竺,與回軍遭遇,唐史記載為,雙方平手,但又有敘述曰,回軍三千,經西域入境中國,為中國回族之始祖。印度佛教亦傳及阿富汗,回教聖徒派執政時,砲擊兩千餘年,山洞壁佛石雕,舉世震撼。

阿富汗戰爭,美軍不致戰敗,然美軍亦甚難征服,僅有拖延一途,馬克克利斯妥將軍,必有如是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