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台語學測募款會餘波 /莊峻華

台語學測募款會餘波 /莊峻華

我於蔣為文教授之,台語學測募款會中短暫對話,意猶未盡,提筆再述。教授年輕有為,多方面為台與努力,我問毫無對立處,惟台語之保存,與台灣本土政權,完全有關,而且絕對是必須條件,即使成大台語文系等,為國民黨馬氏,摧殘殆盡,2012年大選,推翻國民黨而後,許多類似杜正勝部長一般之,教育執政者,在本土政策引導下,勢必有所作為,此兩年內,教授是可繼續努力,台語文學創作,務使學習者,師從何人,亦或師出有自。

教授介紹韓國與越南兩國文字沿革,均在二戰後,政權在握,一舉掃除漢字,就是文章中,無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六書之謂也,無法一目十行。日本一直採用漢字文言文,雖是引用平片假名,深知漢字影響全民教育,但卻無法與韓、越兩國之魄力,明治維新後,以國家之力,引入歐語系之文法,動辭變化,此為中國文字,之所未有。馬政權使用中國拼音,旨於方便統一,不久,將見簡體字,此為政治力,不可不面對之事實,吾人須於兩年後,請之下台,恢復扁時代,杜部長之本土語文政策。

教授提及台語學測,民進黨公職者,並責其台語文,繼續教育,台灣選舉造勢演講,均須以流利台語,我舉陳菊市長和蘇治芬縣長為例,演講令人動容,聽教授一席談,不僅無動於衷,更想進一微言,國民黨諂媚中國,記住今年五都,明年國會和後年大選,均需一舉而勝,無甚托辭。

我在去年返台,同齡者,均甚感激我之使用台語,介紹朋友,均再三強調此點,其實是不削出口我之憋扭北京語,像是低人一等,講起台語,埔里腔或虎尾腔,令人有親切感,不受中國人歧視,養成台語習慣,幾十年如一日,然而,此類人物,在台灣已是少數,於是乎,我開始否認是漢人,我之祖先,係台灣平埔族,平埔語言,早已煙歿,莫言文獻,國民黨騙曰河洛語,中原古音,或是閩南百粵語,均非我祖先,均非我所需眷戀。

吾友簡公勇,宜蘭人也,其英文著作,甚易讀於其全漢台語文,簡公能詩,亦承台語文之美,惟此類作品,台灣歷史,鮮有傳承,近代台語文專家,無表達機會,甚為遺憾,然強勢如中國語言,幾千年老化,政治封閉,激不起燦爛文化,師承何處?連白話語體文,均有困難,取代漢字,無庸置疑,時機一到,全羅台語文,須準備上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