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6, 2023

重遊加拿大東三省2022/莊峻華



 重遊加拿大東三省2022/莊峻華

結束紐約曼哈頓唐人街潮州海鮮河粉和一盤潮州滷鴨後,我摸著紐約地鐵回到12街郵輪碼頭,一切均甚廉價,準備重遊加國東三省,這種郵輪旅行,可以減少一次休市紐約之機票,讓我這種節省遊客感覺有效,郵輪旅行是我老年之精神寄託,打發多餘時間。

下午五點半,準時赴七層大廳旁餐廳晚餐,此艘啟跑號算是稍大巨輪,有三座免費餐廳,提供相同菜單,我習慣選第二座,餐廳早到可以被安排到窗戶旁座位,欣賞紐約黃昏和夜景,我一直多次查閱地圖,想知道郵輪駛出哈德遜河,經過自由女神島,布魯克林大橋,染後進入大西洋之路線,始終不得而知,入夜後始見紐約市之通火萬巷,我猜測郵輪經過牡蠣灣,然後全夜徐行抵達羅德島之新港市,已故裴爾參議員之故鄉。

裴爾參議員年輕時,在海巡部隊服役,被調到遠東值勤,羅德島州有海巡兵基地,海巡軍官學校,還有潛水艇基地,都在鄰近康州新倫敦市,裴爾在1947年抵達遠東,正值台灣之二二八大屠殺,海軍由當年美駐台灣領事喬治柯爾簡述屠殺給海軍軍官,年輕的裴爾留下刻印象。後來裴爾從政,參議員任內,與布魯克林區索拉茲眾議員連手,支持台灣民主化,裴爾連任參議員多次,做到退休,已經過世,新港市係一小島,其跨海大橋即以參議員命名。

我在美麗老街一美麗旅社旁,找到裴爾姑媽,安娜裴爾故居,此故居維護甚佳,牆上有標誌,於是我到處詢問,是否有裴爾童年故居?我知道裴爾後來遷居到郊外新社區,需搭公車始能抵達。有位年輕人蹓躂愛犬,聞我描述,答應幫我尋找,果然幾日後電話訊息來,已經找到裴爾故居舊址。

新港市老市區建築,多半高齡三,四百年,市中心有一美麗公園,標誌某年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之到訪,我們是搭接駁小船上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