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22

參觀嘉義陳澄波畫展/莊峻華

 參觀嘉義陳澄波畫展/莊峻華

休市台師大校友會與畫家陳榮和校友基金會,為慶祝母校百年校慶,在此地僑教中心,舉辦水彩畫展,我自高中時代,生活在師大龍泉街附近,每年校慶日,都參觀美術系畫展,畫展在台北高等學校三樓美術系普通教室,後來國文系也同時同地,舉行大一國文作文展覽,師大美術系獨步全台,當年師大畫展師生作品,以國畫山水仕女,較為顯赫,蓋為國民黨中國畫家掌權勢也,台籍老畫家受日本西畫影響,是有些油畫水彩作品,榮和先生其一也,他是水彩畫,台灣風景寫生,因為開幕式致詞冗長,影響我體內血糖,只好走出展覽室外,正巧碰上走廊上之嘉義陳澄波油畫展,我順便介紹愛美陳之二二八,也在谷歌查閱陳之介紹和作品。

我在郵輪上,參觀畫廊畫展拍賣,很多經驗,而且我喜歡參觀免費美術館畫展,僑教館澄波先生作品,是整理過之原作,郵輪上之作品都是複製膺品,澄波先生遇難時年約52,應該有相當成熟之作品,我想是印象派,按畫家施並錫之定義,印象派畫與寫實派有異,印象派畫中,加入畫家之意見,所以寫真大小比例,與真實未必相符合。

然後我們看到畫家之著色技巧,隨著時間歲月,顏料會退色,但近代科技可以補救,參觀畫展,可以調濟身心,是人生之樂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