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 2020

船靠紐西蘭南島查莫斯港/莊峻華

船靠紐西蘭南島查莫斯港/莊峻華

經過三日夜海上航行,終於抵達紐西蘭南島之查莫斯港,這是附近大城敦内汀之外港,港口設備完善,經過一大廳,就直通小鎮,鎮公所,圖書館,博物館,教堂等,盡在眼内,我想像中之世外桃源,我不甚肯定大廳内之免費網路管用否?再過馬路到圖書館,一館員女士,給我一張圖,於是我開始逛街,一咖啡餐廳前,有一老者餵食愛犬,我上前寒暄,他說南島西岸雨量少,不宜人居,小鎮人口約兩千人,主要是觀光旅遊,港口木頭堆積如山,不是當地生產,而是轉運港口,木頭運到日本造紙。

碼頭前,有一宏偉之長老會教堂,按照碑文記載,當地有蘇格蘭移民,愛丁堡有第一座長老會教堂,仍在使用中,這教堂當年興建,就想一勞永逸,用上幾千年,走過一段折回教堂路,為左邊住家庭院花園所迷惑,這時後仍是初夏在南半球,居民善用地形,佈置花園,有些玫瑰花在稍遠處,我需要特別繞境拜訪,也有一庭院,種植橄欖,綠色果實,掛在樹枝上,結實累累,房舍籬巴木板特厚,約是休市一倍,想來是材料豐富。我從社區再走回鎮中心,經過一出征陣亡紀念中心,我常以為英屬人民,熱愛祖國,其實不然,紐西蘭一直到戰後多年始獨立,當年英帝國,所有戰役,包括印度,馬來亞等,殖民地壯丁都有份。

紐西蘭地方政府,善待遊客,設置廁所,非常方便。我又碰到這位圖書館員,我提到橄欖,她就建議我回去教堂路,再過一入口,就是觀望台,這是一石楠花園,觀望台建在最高處,望遠鏡可以觀看四方,南島美景,盡在眼中,石楠是杜鵑花之本科,園內有多種花色,仍是怒放。我從瞭望台出口續行,就與教堂路第三入口,墓地道銜接,這是當地公墓,階梯形下坡,對面就是遊艇海灣,我選擇一古樹參天道,步出墓園,沿日岸路,走回圖書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