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8

穀賤傷農/莊峻華


穀賤傷農/莊峻華

台北市最近菜價暴跌,引起爭論話題,這是一供求經濟問題,傷農是惠民,
因為新台幣值錢,若穀貴則反是,我旅行世界各地,發現海島地區,物價較
貴,蓋生產侷促,交通運輸,添加成本也。台灣鄉下,每到歲末年初,菜價
下降,因為產量多,冬天大農作物休耕,農人改植蔬菜,所以清寒如我家,
先母就有對策,真是一生難忘。

菜販從鄰近五間厝,挑菜擔來到糖廠宿社,先母胸有成竹,分幾次購買下,
許多花椰菜,高麗菜,和蘿蔔,花菜和高麗菜則曬乾留用,菜頭則做菜頭糕
,這是過年三糕之一,其他兩糕是甜鹹兩者也,都是祭拜祖先用品也。曬乾
菜有鹽漬,可存放多時,調整菜貴時節,餐桌菜色,若有豬骨肥肉,湯煮一
鍋鹹菜乾,留下美憶,幾年前有人贈送台灣帶來鹹花菜乾,愛美不知所措,
我囑她買菜帶回一盒豬腿,吃掉菜乾,台灣名產筍乾豬骨或豬腿湯,也是令
人懷念之童年美味,筍乾也需在穀賤傷農時製作,童年時則無製作經驗。

現代人忌諱鹽食,而且冰箱普遍,更是無庭院曝曬,所以鹹菜無法流行,倒
是我不見台北有山東白菜敗市,若此則可製作韓國泡菜,還有高麗菜也可製
作四川泡菜,兩者均仍為我所喜愛,尤其是郵輪旅行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