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16

蝴蝶講座/莊峻華

蝴蝶講座/莊峻華

同鄉會在週六中午,舉辦蝴蝶講座,邀請休市自然博物館蝴蝶館
主任,萳西˙格萊柏博士主講,我對蝴蝶有特殊喜愛,又曾參觀
該館,於是將17年前舊文取出,和元兒溫習一遍,吐絲作繭之簡
單概念,格萊柏主任講解中,描述蝴蝶之作繭,和絲蠶之吐絲作繭
有異,蝴蝶之蠋,並未吐絲,或僅吐出一小部份,然後將全身包裹
成繭狀。聽眾興趣不同,我興趣所在,迥異於他人,主任講解清楚
,幾位小女孩,對蝴蝶有硏究,對達如流,講座結束後,仍有許多
問題,繼續討論。

我在山鎮埔里出生,一直到十歲始遷居虎尾,虎尾蝴蝶,不若埔里
之普遍,鄰居小孩,也無捕蝶風氣,所以對蝴蝶之印象不深,就是
到成年時,讀中國古哲學,莊周之夢蝴蝶,也僅翱翔於天際之間,
蝴蝶之美,完全根據外觀,而且有時間性,台語中規劃蝴蝶名,根
據色澤,外觀,和出現果樹,加上蛾名,我指出主任帶來之標本曰,
此類蝴蝶出現在橘科花朵中,就是柚蛾公,主任同意,時間不許可,
否則我可以再指出,幾種台灣蝴蝶俗稱。

內院一株加州邁爾檸檬,和一株蜜柑,春天開花,引來蜜蜂,偶見
蝴蝶,四年來遇見幾次柚蛾公,主任居家,培植蝴蝶花園,此為古老
社區,近城中心,平房已漸漸拆除,興建大廈,也有環保者死守,培
植花園,世界人口増加,許多熱帶雨林,幅員減少,壓迫昆蟲空間,
所以博物館鼓勵中南美洲,保護雨林,收集蝴蝶繭外銷美國,台灣也
曾是該館,蝴蝶蘭繭來源之一,惟今日已中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