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6

郝斯特行/莊峻華

郝斯特行/莊峻華

我在法蘭克福市,布朗德車站上車,準備回法蘭克福中央車站,
結果法現火車開往法蘭克福-郝斯特,於是我決定郝斯特行,今
年春天,我在法蘭克福市,停留十日,到過州府碧斯巴頓市,發
郝斯特就在附近,沒想到真有機會,看到郝斯特之,廬山真面目。
剛好早上散步緬因河,和尤琴妮雅,談起郝斯特之緣起。我在
1976年冬天,從虎尾搭夜車北上,參加郝斯特公司業務員面試,
當年該公司,準備在台,推銷皮革染料,也準備在台設廠,口試
僅有一次,我未錄取,後來德國麥爾廠,也在台北招考紡織染料
業務員,我也應徵,火車北上應試,也未錄取,十幾年後,我在
休市遇見一位,當年也應徵者,提到誰獲錄取麥爾廠,但不若郝斯
特廠之傳奇。

約是西元2000年前,我已經開始在住家附近,荷西公園散步,一日
我和一對經常碰面之老夫婦認識,他獲知我來自台灣,立刻說到他在
郝斯特廠退休,這是來美探親,長子在休市工作。我提到當年應徵故
事,他也記得此事,我著實無法憶起面試主考姓名,只知這位青年,
高大英俊瀟灑,彬彬有禮,他立刻說出一名字,他是當年郝斯特亞洲
總裁,經常出入高雄,他說起皮革染料計劃,胎死腹中,因為美國反
對,就是美國道化學廠反對,國務院施壓力。

我在阿拉巴馬州讀書,一位無機先生,也曾經在郝斯特上班過,履歷
表明列,郝斯特後來,與法國公司合併,許多研究和生產,仍舊留在
郝斯特,郝斯特在1928年,就併入法蘭克福˙緬因市,人口高達十二
萬,是一工業城市,就像法蘭克福一般,是一工作城市,城市中很明顯

,許多土耳其移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