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6

邁茵斯行/莊峻華

邁茵斯行/莊峻華

邁茵斯市在法蘭克福西郊,今春旅行黑斯州府,必斯巴登市,車
過邁茵斯兩次,雙城隔萊茵河相對,許多文章介紹此城,況且火
車經過一美麗花園社區,我道是曾多次散步過之,邁茵河畔,奧
芬巴克市,經過一段時間始弄清楚,東西方向不同,因為手持法
蘭克福圖,南北上下顛倒,邁茵河西向,在邁茵斯和必斯巴登注
入萊茵河,奧芬巴克市在邁茵河東向上游,都是德國美麗城市。

我參觀德國城市,非常簡單,就是老街,城堡,河川,花園,和
教堂,像邁茵斯市,在萊茵河畔,兩千年前,就有人居,羅馬時
代之建築設備,仍有保存,走向萊茵河,就經過老街鬧區,城市
佈置一些花園,陪襯著古典新穎建築,別有特色,我是沿著路標
,因為是週六,萊茵河畔,也有舊貨攤市,我在法蘭克福邁茵河
舊貨市,補上一具小望遠鏡,邁茵斯舊市,不若法蘭克福之規模,
畢竟人口稍弱,但萊茵河之豪華江輪,則是雲集河岸,規模大於
邁茵河,畢竟邁茵河是萊茵河之分支。

我在德國城市,甚至許多歐洲城市街道上,看到許多奧培爾車,此
車標誌仍舊不變,奧培爾之總部,就在黑斯州,火車經過,在法蘭
克福和邁茵斯之間,就在法蘭克福機場隔一兩站,奧培爾車,在歐
洲仍然可見,八年前通用汽車危機,若美國讓通用倒閉,不知如何
處理奧培爾?通用早已買下奧培爾。邁茵斯市著名之企業,是印刷
業,印刷工業之起源地,古老中國之印刷發明,在邁茵斯,脫胎換

骨,我還參觀過一著名之印刷廠,在海德堡市,容後敘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