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8, 2014

專程拜訪樸次茅斯/莊峻華

專程拜訪樸次茅斯/莊峻華
我在旅行波市間,特別安排,拜訪新韓什斐爾州之,樸次茅斯港,這
是日俄戰爭中,和約簽定處,我以為是有一建築物為紀念,結果不是
,紀念館是一二樓木屋,其中二樓,有一房間,擺著四排看板,描述
當年和談內容,我對歷史,很有興趣,台灣之小學常識課,講過樸次
茅斯,樸次茅斯和五月花之,樸里茅斯,兩港相距不遠,我都拜訪過
,兩港都幫過我升學考試,考上初中,考上高中。

1904年,日本不滿俄羅斯,在中國滿洲,獲得專利,在英法德默許下
,陸海兩軍,分別在朝鮮旅順,攻打俄軍,朝鮮容易,但日軍在旅順,
奉天等地,則與俄軍有激戰,雙方死亡慘重,急需有人調停,小羅斯
福總統,樂意接下此任務,安排日俄兩國大使代表,在樸次茅斯港和
談,小羅斯福派其助理國務卿,主司協調,樸次茅斯港,有一海軍工
廠,有現代化通訊設備,雙方代表,隨時可以和母國電報連絡,小羅
斯福因他之努力,獲得1906年,諾貝爾和平獎,而且明治天皇,沙皇
尼古拉二世,和慈禧太后,均非常感謝他,贈送許多珍貴禮物,現在
均收藏於紐約長島之蠔灣老家,已經是國家公園所管轄。

我稍有閱讀日俄戰爭,俄羅斯並未全敗,尤其陸軍,仍然頑強抵抗,我
解釋給旅店司機,載我到地下鐵車站,日本作家描述,戰爭開始,日軍
都是年輕力壯者,到幾個月後,運兵艦都是老年人,難怪明治天皇要緊
張,聽司機曰,約是九年前,2005年,有一群日本學生住在旅店,著和
服,他開旅行車,送彼等到樸港,慶助和約簽訂一百周年,我到樸港,許
多居民,尚憶得盛況,樸港人口約兩萬人,而且簽約處在過州界之,凱特
利港海軍工廠,此島西貝島在緬因州,我回程中迷路,繞到一海軍工廠入
口,詢問警衛,該處是否為日俄戰爭簽約處,警衛曰是,我甚懷疑,但天
雨著實無法計較。

找到新韓什斐爾州海岸線1A公路,沿著海岸,目睹大西洋浪潮,沖擊海
灘,夏日別墅,形若棄街,不見盛況,沿路有幾家龍蝦店,尚有燈光,只
不見客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