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5, 2011

申報所得稅 /莊峻華

申報所得稅 /莊峻華

每年12月開始,開始準備,申報所得稅,當然,必須先交,地方稅捐,我把此稅,當作交房租,交給郡,市政府,地方學區,港務局,防洪,和急救醫院等,平素有購買稅,8.25%,分別交給州政府,市政府,和市府巴士等,德州無所得稅。我在年底,需要寄出,聯邦所得稅,預交稅額,翌年4月15日前,正式寄出稅報表,雖像無業遊民,妻仍舊打破砂鍋問到底,今年多少收入?

我甚主張多種收入,諸如職業收入,利息收入,股息收入,社會福利金,和退休金等,只有最後一項,退休金得以控制,領多或領少,完全看聯邦所得稅負擔,此為個人退休計劃,過去,我一直推廣此儲蓄節稅計劃,而且全數投入基金,今為老年生活保障,領出金額,全部當作當年收入。

我將各種收入歸類,年初1月底,各種收入報表,均已陸續寄到,我甚至替元兒申報,彼之收入,儲蓄計劃,均甚完整;替琳兒申報,一直到幾年前,雖未親自代辦,但卻有許多討論。一年來之支出,均仰賴信用卡,許多銀行報表,均須等到此刻,始得稍加過目,國稅局早已明定,許多支出,不得折稅,一般人均採用,標準折稅額,如夫婦,個人,和一家之主等。

將已整理出資料,輸入軟體報稅計劃,一項一項,先解決股票收入,再預估利息,股息,保險生意收入和支出,加上社福收入,和退休金等,稅務軟體計劃,已將所得稅,計算清楚,立即將預繳稅寄出,過農曆年後,詳細資料,一一核對,完成年度申報手續,先將元兒報表寄出,蓋其有稅可退,隨後,寄出自己一份,如此一年渡過,申報所得稅。

每年,我似乎均有差錯,需要國稅局,退件或補充說明,有時候國稅局,弄不清楚,算出一大筆補稅額,待我自釐清後,依其正確部份比例,算出差額,補交稅款;有時候,需要到國稅局,當面查證,如此有過4次,3次均是奮戰5小時以上,一位專員3次,但僅憶得最後兩次,查稅過程中,習得許多知識,凡是工作支出,不許折稅部份,可以載辦公室支出裏申報,國稅局專員同意;幾年前,我申報信用卡利息,為小孩大學貸款利息,國稅局不准,我將罰款補足寄出,但不同意,不同一則無法結帳,有一專員,從猶他州電話來,經我解釋,居然同意,要我傳真72張信用卡月報表,證明有此支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