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為理正兄送行 /莊峻華

為理正兄送行 /莊峻華

週四夜,同鄉會秘書,前呂理正公告別式,在史達佛鎮舉行,我駕老車赴會,途中遇西南,交通堵塞。告別式在一,小型華人教會,非常樸實整潔,有兩位年輕,西班牙夫婦,作故人生平介紹,和主祭文,非常特殊,十分感人。原來年輕少婦,為理正兄義女,彼與其妹,均在前座,直如悲哀孤女,艾斯帖拉曰,與理正自幼相識,尤其其幼妹,菲莉西亞,自4歳即蒙照顧,理正兄傳授,其古典音樂汗藝術嗜好,當然,台大化工系高才品質,此為彼等一生之幸。

聞其夫婦屢提,格連‧武德公寓,艾斯帖拉曰,是在南郵橡路上,但已過多年,不憶公寓主人,難得我尚有美憶,那一年,我引薦一美國保險代理,公寓專門,給公寓主人,代理感激我之努力,特邀赴其鄉村別墅,因無房鎖匙,無法入內,噴水氣治療,元兒喉部造簍術,僅在屋外原野,釋放風箏,如今,小孩均已成人。理正兄約是當時,從路意斯安娜州,搬回休市,我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名錄上,知其大名,在曼托斯大道上,仰望其一生風格。

知其為台大化工出身,立即肅然起敬,在場求證其班次,我為一台大化工系出身者之,私塾弟子,此段因緣,促使選擇大學科系,留學移民,此位恩師,高理正兄一屆,此類台灣人才,許多風雲人物,理正兄則是,默默然,渡過艱困一生,我錯過千里因緣,無法生前,與其交往。

我少年時代,勤讀中國文學,其中一篇陽明先生著作,瘗旅文,先生多情,將儒家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真情描述,理正兄當然遠超過,文中主角,陽明觸景自悚,致其良知,後為國重用,人於老邁之後,青春不再,理正兄出身寬裕,觀其一生,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