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10

台北地價 莊峻華

台北地價 莊峻華 幾日前,哥哥來話,要我注意台灣一則財經新聞,該新聞涉及我一高中最好同學,詳讀幾家新聞報導,始知為土地買賣,涉及官商勾結疑案,台北地價之問題。 我取出字典,詳細換算這塊地目,座落於舊日台北工專附近,一共258坪荒地,原為台北菸廠宿舍,約9214平方呎,不到四分之一英畆,美國舊日獨門獨院標準。政府指控國產局官員,將此塊土地,廉價出售給土地開發商,一點七億新台幣,然市價行情是五億新台幣,疑有官為民圖利之嫌。我的筆記是$559/平方呎和$1,664/平方呎之別,土地不大,比我在休市茶花女街住屋庭院,稍小六百平方呎。 台灣地窄人稠,無論公職民間,均是僧多粥少,仙拼仙之社會,建商甚難有全身而退之結局。我三次回台,均向此好友報到,此友亦甚慷慨,89年始創業,08年已是獨擋一面,能蓋高樓,就是三、四十層之豪華大廈,我在想,如果在台灣賣保險,有此關係,豈不順利?09年再見面,詢其業務,他嘆曰,原本擬從營造廠退休,後因公司無人接手,只得留任無給職董事長,我說營造廠股份你最高,有給無給均同理,他說營造廠,競爭劇烈,已經幾年不賺錢矣,倒是開發商這部份是有利潤的。 就是台灣之法令,從國民黨開始,走捷徑,行特權,上下需打通關節,像豬巢裏之群豬,食得嘖嘖出聲,經濟像是十分繁榮,其實,不但政治變法甚難,民間變錢更難,社會哩,到處聽聞騙錢故事,想在社會生存者,必須想盡辦法。這次出事,土地僅是公有土地之,萬牛一毛,出在我親近之友,確有切身之痛。此類事在台灣,到處都是,糖廠土地等,許多人上了牢獄,還是有飛蛾撲火,絡續不斷,謀利也,有許多人,販賣公產,如木柵霸佔民地,台北市立銀行等,迄今無事,令台灣這種社會欽佩,上樑不正,下樑當然歪,希望我這為正直之老友,訟事平安。推翻國民黨之後,但願台灣能整飭司法,勵精圖治,讓人民有置手足之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