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學校教育改革 莊峻華

學校教育改革 莊峻華

歐巴瑪總統,和其教育部長鄧肯先生,主張改革學校教育,不在延續前朝,小布希之無小孩落後目標,公共電視台,邀請兩位專家作評論,一位女士,不同意開除學生成績不佳之教師,關閉績效差之學校,由州政府接管;同一新聞時間,有一片段爭辯大學教育之優先秩序,我對學校教育,有些淵源,我覺得專家們,忽略一項重點,就是,家庭對子女學校教育之絕對影響,總統僅提少看電視節目,多留意功課。

我在台灣時,當過兩年學校教師,約是八年前,當過兩個月,高中教師,諸多感觸,我覺得美國社會,不當影響學生,許多學生,自動放棄學業。台灣之學校教育,和功名利祿綑綁,美國則未有如此風氣,社會主張,學生要及早獨立生活,浪費許多學習最佳之年齡,及其年老,再行奮發,已是事背功半,打鐵未趁熱也。

美國學校教育,隸屬地方政府,德州學區,自行課稅,維護幼稚園起,到高中四年,一共十三年;高中畢業後,聯邦政府,給予若干稅務優惠,鼓勵國民繼續接受教育,家貧者,有獎助學金,和低利貸款,但是,絕大部份之高中畢業生,均無法從大學畢業,非常可惜,政府之學校教育改革法令,系指高中以下者,如前朝之無小孩落後規定,學測數學和英文寫作;歐巴瑪新政策,再加上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等,政令可朝令夕改,學生求學年紀,僅此一段,不得不慎重,在學時,必須全力以赴,不得怨天猶人,我之少年時代,犯此大錯,迄今無一技之長。

一般德州學區,自行設立教育理事會,學區總監為當然理事,其餘均由選民選出;州有教育局,審核教師資格等;聯邦教育部議提供教育政策,基本上,州和聯邦均需提供補助,始有置嘴之餘地。凡是政策如何,均不應影響學習,與其為政策煩惱,不如腳踏實地,把握著學校教育機會,每分每秒,語文藝術、數學第一,自然科學其次,到大學時,選擇應用科學,就業較易,待遇亦高,當然,有特殊專長、特殊興趣者,不可相提並論,學生無須費神抱怨,教育政策,教育績效不彰,與自我有關,而且影響一世,不可等閑視之。

許多學校提供課後輔導,其實學生能把握著課堂秩序,溫故而知新,家長提供安定之就讀環境,學校會進步,就業會容易,國家無須煩惱福利之支出,學校教育改革,水到渠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