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23

美金/莊峻華

 美金/莊峻華

自從通貨膨脹係數飆高後,世界各國對美金有異類看法,幾乎都在搶購美金,美金對其他貨幣匯率增強,當然這對我並無大影響,我只是一小消費者,但確實能體會到,如旅行日本,美金日幣是一比一百三十,聽聞美金歐元已是一比一,台幣是一比三十一等等,當然美金再強,我也仍舊節儉生活,但美金之受寵,令人愉快。

原因是美國央行提高利率,以壓抑通貨膨脹,有通貨膨脹是因為美國15年連續之經濟成長,最後一年之消條是2008,股市崩盤,因為美金拮据,美國政府借太多錢,和民間搶美金,根據1987年大消條之經驗研究,美金拮据不夠暢通,就多印鈔票應急,所以有很多甦困計劃,幾乎世界各國都跟進,世界經濟慢慢復甦。

經濟成長日久,經濟繁榮,像是登山到頂峰,於是停滯不進反退,這就是山谷期,有為的政府,都想避免飛機之硬著路,要軟著陸,所以增加利息,搶美金使消費緩慢,緩慢物價上漲,這是基本經濟原理,物價高我就不花錢,開25年舊車渡日。

通貨膨脹在歷史上,也有爭辯,農作物價格高,使農人增加收入,我看郵輪單價提高,像一日價錢$40者,已無法找到,最便宜者已是$60一日,因為美國經濟好日久,消費力強,現在郵輪日價$100者多數,同樣服務不同價錢,這是通貨膨脹,這是幣制貶值。

因此我揭橥個人財務安排,工作儲蓄和投資,來對付如此變局,我曾儲蓄投資石油股票,套牢三十年,最近通貨膨脹,油價一度飆漲,於是幫我解套,還有日本股市猛漲,也有可能幫我解套一汽車股。

中國與美國打貿易戰,中國經濟面臨崩潰,習近平將人民幣利息反向降低,目的是促進消費,但台商外商在中國無利可圖,只好撤離中國,造成失業率高,消費緊縮,國家美金收入銳減,於是由國家銀行高利率收購民間美金應急,很有意思,我一直覺得中國仍舊是一貧窮國家,共產專制,無法面對這日新月異之現代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