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4, 2023

如何應付個人財務局?/莊峻華

 如何應付個人財務局?/莊峻華

最近兩家美國大銀行,找我作生意,邀我一直無利息之銀行現金,轉到新活期存款,享受4.2%利息,而且希望我讓他們管理我的證券投資。我到葡萄牙里斯本旅行,途經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買份便當,餐廳收美金。小姨母女旅行歐洲,發現歐元美金已經一比一,還有六角五美金可抵一元加幣,非常有趣,美國央行為控制通膨升息,益使美金強勢,全世界都在收集美金,還有一美金值一百三十日幣,值三十一元新台幣,當然這些都屬總體經濟,我們如何應付個人財務局?此甚重要而且實際實用。

第一,要有工作,現在美國失業率低,3.4%,幾乎是全民就業,有了工作,就老老實實把握機會,絕對不能辭職。

第二,要儲蓄,要省吃儉用,養成習慣,累積資本。

第三,要投資,起先要灌足退休金。

美國國民退休制度,十分週全,一般國民工作到退休年紀,都可以儲蓄累積一筆相當之退休金養老,而且有老人健康保險,像我現在年老,無憂無慮,因有退休金有社會福利金,都是當年工作工資等累積,立於不敗之地。

通貨膨漲是必然,固然幣值稍降,但有些投資升值,像能源股票,像農產品農價增高,有人也蒙受其利,央行升息,主要是要銀行收回一些美金,免得在市場作怪,一般人只要準備好地方稅金,按時交房產稅,然後坐觀其變,通貨膨脹後,會有消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