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9

英國馬斯登小鎮行/莊峻華


英國馬斯登小鎮行/莊峻華

馬斯登小鎮,也在曼徹斯特市南郊,這是第一次散步瑪頗小鎮運河,
一位英人所推薦兩小鎮之一,和瑪頗一樣,都有許多貨運小運河,這
是工業大革命留下來之古蹟,運河仍甚漂亮,已是郊外散步公園,此
鎮特色是,有一最長運河隧道,有小船携帶遊客,穿梭其間,可得一
些運河小渡船經驗,因為天雨,而且我也不願花錢等候,所以兩次造
訪,都是徒步來回車站和隧道之間。

火車有三線,所以有三月台,有一座天橋,鐵軌沿著運河平行,就在
第三軌道旁,小鎮中心就在月台小崗下,我望遠鏡搜索附近景色,典
型英國農村,碧綠如茵,可見遠處綿羊白點,後來我習得此鎮別號布
榖鳥,或杜鵑,當日就是年度杜鵑節,活動則在翌日,而且是風雨無
阻。沿小坡入鎮,庭院中有幾株染井吉野櫻,花開約一週餘,大教堂
墓園中,則有一大株關山櫻,全面怒放,我拍下許多相片。

我進入大教堂,有兩位男士,正在練習鋼琴和吉他合奏,一位畫家正
在佈置畫廊,我走出教堂,遇見一位溜狗女士,她介紹小鎮,過去她
在關閉之毛織品廠工作,全盛期有一千六百位員工,幾樓高之工廠,
仍舊孤立在鎮邊,窗戶內傢具設備,零亂一地,機器械顯然也未曾遷
移到他國,小鎮仍然生存,像是郊區住宅,居民通車到曼市工作。

翌日週末開始,也是寒雨日,我因喜愛此四千人小鎮,一早搭車回小
鎮,在教堂和這位老水彩畫家聊天,他是當地人,曾經到過中國和泰
國,他專長於風景寫生,許多都是取材於當地,我僅能稱讚是清秀艷
麗,令人喜愛,其他有兩位稍年輕女畫家,她們是油畫,人物而非寫
真,是印象派。教堂節目開始,有幾家當地附近者,組團表演,這些
歌舞團,也週遊小鎮各處表演,我打傘到處逛,小溪中有一愛犬,正
與水中游魚玩耍,吸引幾位觀眾,鎮中另一教堂,有山中急救隊展覽
設備,教堂內也有表演,表演處包括鎮立圖書館,大旅舍,甚至街道
酒屋內外等。

我鞋已淋濕,不甚舒服,因此我走回運河隧道方向,因天雨仍舊不甚
吸引人,我走向車站反方向,小運河綿綿不絕,我是下定決心,參觀
如此英國古運河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