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就業和貧民/莊峻華

就業和貧民/莊峻華 今日夜間新聞指出,全國15%家庭為貧民,為歷屆最高,電視主播謂,貧民家庭者, 年收入為,兩萬三千美金以下者,貧民家庭,政府有福利補助,糧票,貧民健康保險 ,和稅務現金補助等,省吃儉用,應可渡過難關;美國失業問題,號稱嚴重,約是 兩千三百萬人口,嚴重影響到,歐巴瑪總統連任;美國尚有另一問題,全民健保,全 國約有四千八百萬人口,沒有健康保險,此次選舉不提,蓋類似全民健保法,將在兩 年後實施,因茲事體大,影響選票,兩黨均不敢在此,大作文章。嚴格說來,我之家 庭,合乎上述三條件,年收入不到貧民家庭,雖有職業,收入不如之初,要到年底,始 有老人健保,然而,我家一直領不到,政府福利補助,因為我之職業為契約性,論件 計酬,既使失業,亦無失業補助金可領。 美國係一動力充沛之國度,許多外國人嚮往移民之國家,年輕移民,均不敢挑剔,選擇 職業,一般有收入之工作即可,所以無就業之問題,我因年輕工作期間,節約儲蓄,年 老時,膽敢選擇工作,嚴格說來有錯,美國許多工作,本國人不願從事,像餐廳廚房, 造橋修路,建築工程,家庭原意,水土木工作等,一般小生意店員,有時候亦無人問津。 經濟蕭條時,逼迫許多失業者,面對現實,將就許多過去,不願低就之工作,不敢貿然 浪費,國家經濟發展,必須順其自然,不能急功近利,舉債龐大,創造起飛。輿論界, 惟恐天下不亂,盡報導些危言聳聽之詞,而無解決之言,國民應照顧自己。 失業率為8.1%,已為選舉炒熱,宣稱無一總統可以連任;全國無健康保險者,高達23%, 從來不是選舉主題,何謂也?實在無法回答,如此複雜之問題,許多台灣移民,年紀高 時,回台灣定居或暫居,蓋因美國健康保險,和醫藥費昂貴,甚難負擔,又因有儲蓄, 不符貧民規定,只好自求多福,此為世態可了解之處。最近一期,經濟學人雜誌,稍微 報導印尼,泰國,和中國農村健保之新制度,我想類似美國之,貧民保險,美國已有此 社會福利,超過此類者,全觀2014年之,全民健保矣。 有意義之生活,應該是把握機會,努力工作,無論待遇;若無法工作,則應贊成以政府之 資源,來幫忙如此社會之弱勢,此為理想之社會,許多宗教信仰,均有此目標,但又有許 多高舉宗教虔誠者,却又堅決減少社會福利預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