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採柿2012/莊峻華

採柿2012/莊峻華 毎年秋天,北邊之秋英姊,均相邀採柿,順便和其先生打網球一節,因我食素, 不方便飯局,遂由明雄兄,採柿後均分三份,中秋節送到休市,因知我喜歡紅 柿,特別幫我收集一小箱,鄰居贈品,類似日本小扁柿,果澀需處理後食用。 剛好,今年春夏雨量豐沛,果實累累,連笑美姊亦有電話來,相約採柿,約是 90年代,我曾多次登門採柿,並研究處理水紅柿方法。 柿樹因品種而異,有一心臟型者不甚高大,有一扁型中有一線紋者高大。我先 使用木梯,利剪採下周邊橙色果實,已有捷足先登者,不過大部份果實,尚且, 我將尖端之果實採下後,已有一大紙箱半,毎粒均有果梗,準備風乾柿餅,妻 曰麻煩。我將鋁梯,移到車庫後面,另一株樹,老數已有咻葺,蓋其枝已達高 壓電線,果實尚未全轉橙色,但已可處理,我將屋簷上下,稍微收穫後,已有 不少,況且腹鼓如鳴,只好鳴金收兵,留下一些,下次再來。 我自幼即喜採水果,特別是可食水果,番石榴,木瓜,龍眼,白粉紅柚,芒果 ,楊桃,釋迦果,羅利盎果等,台灣回憶;美國有過採拾水蜜桃,草莓,橘, 葡萄柚,和柿,所有記憶,年老心不老,爬樓梯上上下下,真不成體統,我如 此年紀,30年前,都當長輩矣。

No comments: